•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泥料的调砂工艺及效果详解

  • 日期:2019-09-30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调砂,就是炼制泥料时,在—种天然的泥粉中,按一定比例、一定目数加入另外的熟或半熟的天然砂料,并使二者充分且均匀结合。一句话,将不同或相同目数的同类或异类泥料混合。

张丽萍《聚福》 ,老紫泥调砂

调砂,就是炼制泥料时,在—种天然的泥粉中,按一定比例、一定目数加入另外的熟或半熟的天然砂料,并使二者充分且均匀结合。一句话,将不同或相同目数的同类或异类泥料混合。

调砂用的砂料仍是紫砂泥料,只是调入的砂料颗粒大小、调兑比例各有不同而已。调砂的实质是改变泥的质感和肌理感,可以增强泥料的可塑性,增强壶的透气性,不只是装饰手法,是工艺的需要。铺砂、嵌砂等是装饰手法的一种表现。

孤品· 张红华《玉笠》李可染书画,小红泥调砂

老壶,有用调砂泥制作的,但不多。有的老壶看似调砂,实际上是泥料中含砂比例较高加之纯手工炼泥方式造成的。粗而不糙,看着粗犷,但手感润滑。现在流行的调熟砂仅是对老壶质感的模仿,泥料目数大,通过调熟砂虽能达到表面粗犷的视觉效果,但上手一摸却是所见非所得。

为什么要调砂呢?调砂都有哪些优点?

徐维明《群花提梁》,原矿调砂段泥

【增强用养效果】

增强用养效果。石英含量高的矿料,气孔结构好,用养效果就好。将石英含量高的矿料调配进普通泥料中,可提高坯体的石英含量,增强坯体开放性气孔的比重。

【降低制作难度】

降低制作难度。砂,可增强泥料的可塑性。泥料太细则粘手,太粗则制坯困难,调入合适的砂可方便制坯。例如制作小红泥的熟砂,添加进小红泥生料中,可对坯体起“脊”性作用,使之“坚骨”,降低制作难度。

孤品·刘建平《平安》 黄苗子书画,小红泥调砂

【调整烧结温度】

调整烧结温度。烧结温度既制约呈色也制约透气性,特定温度只能呈现特定颜色,达到特定透气性。但呈色和透气又是矛盾的。砂,在烧制时不收缩,可提高成品率,可增强透气性,还可提高成品滋润感,调控色泽。例如,在底槽青中加入石黄,不但可以降低烧成温度,而且可以提高成品的质感与滋润度。由于加入量的不同,同为底槽青壶,色泽会差别很大。

调砂后,可高温烧造以提高呈色的饱和度,而不玻化致透气性降低。有些矿料,石英含量不多,但低熔点的有机物含量也少,烧成需要很高的烧结温度,不仅耗能,而且占窑位时间长,成本就高。若将黏土含量多的矿料颗粒添加进去,就可降低烧结温度降低成本。

邵顺生《菱花夺魁》,竹叶青(青段调砂)

【增加泥料花色】

增加泥料花色。天然矿呈色单调,仅有三种。调砂制泥可增加泥料花色,而不改变紫砂泥特性。

【制造特异效果】

制造特异效果。“乱砂调配”后,因配料烧成收缩率不尽相同,成品会产生特殊肌理,悦目而赏心。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