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泥料|受人瞩目的四号井底槽青好在哪里?

  • 编辑/作者:q
  • 日期:2019-04-12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在宜兴丁蜀,黄龙山一直被称之为紫砂的祖山,而早在明代时,先辈便开始于此采矿制壶。而到近现代,黄龙山更是打了不少矿井,而在其中,最受瞩目的,便是70年代初所建的「四号井」。

在宜兴丁蜀,黄龙山一直被称之为紫砂的祖山,而早在明代时,先辈便开始于此采矿制壶。

而到近现代,黄龙山更是打了不少矿井,而在其中,最受瞩目的,便是70年代初所建的「四号井」。

相较于其他矿井,四号井出产的矿料是最为优质的,产量也最多,而随着开采成本过高等诸多因素而封井停采,到05年又正式封矿,更为稀缺,因此市场上的四号井泥料一直广受壶友的追捧。

底槽青本就是紫泥类最为优质的原矿料之一,而四号井底槽青更是特别,其油性更足,色泽偏紫泛青,其上密布青绿色鸡眼,质地纯正。

四号井底槽青,烧成温度跨度大,泥料温域广,正常烧制约1180度左右,高温烧制,经过可经烧约1400多度。

▲4号井底槽青50目约1180度左右

单是四号井底槽青这一种矿料,其烧制温度就非常广,成壶后的胎色也极为丰富,在不同的温度下可以烧出接近清水泥、紫泥、正常底槽青等颜色,高温烧制时会偏青灰色,极为特别。

上面说的这么多,也是想告诉壶友们,四号井底槽青可以说是紫泥类最为优质的泥料之一,并且非常的稀少,也因此,价格不菲。

光泥料的价格就不菲。

▲4号井底槽青40目煤气窑3号5烧制,约1280-1300度(偏青色)

如今市面上人人开口就是家藏矿料,手里的底槽青开口就是四号井,真的有这么多吗?真的这么便宜吗?这很值得壶友们思考。

好泥好工好壶,都不会便宜。

便宜的四号井底槽青是怎么来的?

那些白菜价只要几百元的四号井底槽青,其实并不是真的,只是托名四号井和底槽青罢了,大多都是拼配调的料。

▲4号井底槽青子冶石瓢

真正的四号井底槽青就是上面说到的,首先其原矿本身密布青绿色鸡眼,在烧成壶之后,胎质表现为细密的金黄色颗粒,星星点点。

▲4号井底槽青子冶石瓢泡养对比图

泥料珍稀,为泥中泥,不可能会是人人都有、都是白菜价,我们能理解有时大家有捡漏的想法,但是在现今来说,紫砂无捡漏可捡。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