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拼紫”,用的到底是什么泥?

  • 日期:2019-04-16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紫砂泥料从明代至今就因其纯朴的质感、多变的颜色闻名于世,而泥料的拼配更是各有其独到之密。紫砂壶的配土自古就:“各有心法,密不相授”的说法

说到拼紫,就一定要提起纯紫。那两者之间的区别又是什么呢?拼紫到底又有什么作用呢?是不是拼紫的就不好呢?下面来给大家讲讲拼紫是否如大家想象的那样吧!

先说说纯紫

顾名思义,纯矿的意思就是用单一紫泥矿炼制的紫砂泥料,也叫单矿练泥。这种不加其他杂料直接粉碎成泥方法炼制的泥料统称“清水泥”,而是一个泛称。

在紫泥中,“底槽清”算是紫泥中的优质矿料。优质的底槽清矿料也不仅仅出在黄龙山四号井,其他矿井也有出产,如台西村。黄龙山的底槽清也并不都是好的,矿井不同、深度不同,矿料的颜色也有深有浅,我给出的建议是:在大家买壶看料时,看泥料比较纯的为好。

再说说拼紫

拼紫就是用不同的矿拼配而成的紫泥,这样既能降低温度,减少烧成的风险,还可以使烧成后制品颜色呈现丰富的色泽。

不过人工着色和天然矿物泥料是由明显区别的,比如天然紫泥泥料烧成后会有一种明润的紫里泛红的颜色,而且颗粒自然清晰。而加了化合物的色调,紫泥烧成后会有黑褐色调,表面的砂质颗粒效果也会有一定程度的掩盖作用。
而实际上泥料拼配是一门单独的学问。因为不同矿料炼制的紫砂泥料,其窑烧的最佳温度和收缩比是不一样的,配置不好便很容易把壶胚烧裂、变形、花泥。好的矿料拼配在一起,经过精心炼制、陈腐,做出来的壶色泽、质感均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那有人要问了,拼紫是不是就不好?我倒是认为拼紫是紫砂的一种创新,关键在于你用什么心态去对待。对于更追求泥料纯正的朋友,选择纯紫当然没错啦!那更在意呈色的话,拼紫倒是蛮符合的~拼紫在泥料中并非廉价低档泥料哦。


来源:搜狐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