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壶行情:收藏时机到 近现代茶具暴涨近50%

  • 日期:2012-07-26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近日有报道称,在天津,近现,代茶具一年暴涨50%。记者为此走访了北京部分茶具市场发现:北京今年的茶具行情平淡无奇,而紫砂壶的收藏市场潜力巨大。专家认为,收藏紫砂壶最好选择具有较高艺术价值的精品壶。

近日有报道称,在天津,近现,代茶具一年暴涨50%。记者为此走访了北京部分茶具市场发现:北京今年的茶具行情平淡无奇,而紫砂壶的收藏市场潜力巨大。专家认为,收藏紫砂壶最好选择具有较高艺术价值的精品壶。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无论是北京国际茶城还是琉璃厂等地的茶具市场,都冷冷清清,门可罗雀。众多经营茶具的商家表示,今年的行情不太好,总体生意没去年好。夏天的茶具市场进入了淡季,琉璃厂做茶具生意的刘小姐告诉记者:“夏天大家都喝冷饮了,喝茶的人减少,买茶具的人也就相对少了。”

紫砂壶
知名青年陶艺家江晓燕紫砂壶作品《僧帽》壶

在北京国际茶城做了多年茶具生意的王经理向记者诉苦道:“受经济危机的影响,近两年生意一年不如一年。不仅是我们这里,整个北京的茶具市场都是如此。”但是王经理对未来充满信心,他认为未来两三年随着经济的复苏,北京会赢来茶具市场的春天。

茶具市场的生意清淡只是体现在普通茶具上。紫砂壶代表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而紫砂壶收藏是中国特有的收藏门类。因此具有收藏价值的茶具近年来备受青睐。“收藏紫砂壶的人近年在持续增长。一般性的紫砂壶价格并没有前两年10%-20%的增幅,现在逐渐回归理性。而具有收藏价值的紫砂壶价格在连年上涨。” 淘壶人特聘分析师西雨如是说。

最近两年紫砂壶收藏市场很火,高艺术价值的紫砂壶价格蹿得快已成业内共识。华辰拍卖公司董事长甘学军认为,应该冷静看待市场,炒作和产生泡沫都不可避免。他说:“紫砂壶收藏市场近年来比较火是事实。但是对于近现代茶具价格一年暴涨50%的说法应该是局部的数据,或者是一种推测,最起码我没有感觉到如此明显的变化。”

聊起紫砂壶茶具未来的升值潜力,甘学军说: “一方面受宏观经济转好的影响,另一方面大师级的紫砂壶资源有限,而收藏人数在增多,需求大于供给,受市场价值规律的影响,价格会上升。”

西雨认为,紫砂壶市场当前进入了波动期,此时的行情不是终点而是收藏的好时机。她告诉记者:“目前市场上一般的紫砂壶作品价格回归到了两年前的行情,当然这并不代表其未来没有升值空间。另外,具有较高价值的紫砂壶价格仍然在继续上行,收藏不能仅仅局限在大师壶,因为它数量极其有限。其实具有较高艺术价值的好壶都值得收藏。”

西雨认为,收藏紫砂壶一方面要依据自己的经济实力,另一方面要有基本的专业知识。同时,对好壶的选择不能有价格等方面的硬性规定。她说:“这个时候选壶一定要有耐心,应选择具有较高艺术价值的壶来收藏。因为艺术价值高的作品升值空间大。”

有很多收藏紫砂壶的爱好者认为,判断大师壶的真伪是最难的问题。西雨并不这样认为,她说:“近现代紫砂壶辨别的门槛并不高,并且很多时候可以向大师本人或其亲属求证。”

大师壶和普通的壶差异到底在哪里呢?甘学军有他自己的看法,大师壶都有自己独特的风格和创新的造型。作为一个工艺品,不管是在制作工艺上还是在表现力上跟普通的紫砂壶有很大的差异,大师的积淀和素养会体现在“工、型、泥、款”上。

(刘泽先/文  寒蝉/辑)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