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宜兴紫砂价格平稳增长

  • 日期:2013-11-29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业内人士表示,今年紫砂壶不再大幅疯涨,而处于平稳增长状态。而宜兴陶瓷行业协会会长史俊棠也认为,经历一年来的市场调整,价格泡沫尽去,消费行为变得更为理性。
卢宁刚 大彬如意

  11月的陶都宜兴寒意渐浓,但满城绿植生气盎然。位于丁蜀镇的宜兴陶瓷博物馆,博物馆两侧分别是陶瓷行业协会以及高级艺人工作室群,这样的安排方便游客了解陶瓷文化和购买心仪的紫砂器具。

  宜兴陶瓷博物馆馆长周小东概括称:“宜兴陶文化历史悠久,传承有序,代有新品,而均陶、紫砂最能代表陶都特色,是其他地区所没有的。在欧洲,‘YIXING’已经成为紫砂的名字。”

  宜兴紫砂艺术市场价值也日益提升,在今年9月举行的“紫泥古韵——宜兴紫砂专场”拍卖会上,现场人满为患。该次拍卖总拍品205件,总成交金额达3383.46万元,成交率高达84.3%。

  其中,一款由“紫砂泰斗”顾景舟上世纪80年代制作的三足乳鼎壶拍得300万元左右,不得不让人感叹紫砂文化的魅力。

卢宁刚 烟斗套壶

  在丁蜀镇,记者随机拜访了博物馆研究所的一位工艺美术师,这位女性工艺师同时也是高级陶刻技师。她告诉记者,自己从事紫砂技艺已有十多年。祖籍并非宜兴,而为学艺落户于此。丈夫也是一位紫砂陶艺家,夫妻二人既有各自独立的作品,也有合作的成果。她独立创作的紫砂壶最低价逾千元。

  紫砂壶制作成本主要是工艺劳动。统计数据显示,有艺术价值的中高档紫砂壶价格维持在20%左右的年增幅。

  从近两年的市场表现来看,具有高级工艺美术师以上专业职称作者的作品价格走势最好,普遍以每年30%~50%的幅度攀升。

  2013春拍数据显示,紫砂壶成为收藏焦点。在某春拍中国古董珍玩夜场上,顾景舟的“寒汀石瓢壶”以1495万元的成交价刷新了其单把紫砂壶的纪录。而中超利永目前库存基本上为顾景舟等大师的精品之作。

  紫砂壶行情再度发烧并非偶然。早在上世纪80年代,港台一些藏家大量购藏紫砂壶,使得其市场价格直线上涨,上世纪80年代末逐渐回落。

  近年来,随着国人的钱袋子越来越富足,精品紫砂壶又开始成为各路藏家追捧的对象,国内市场规模日益扩大。

  一连串数据的飙升,显示着这个看似其貌不扬的泥火艺术蕴藏着巨大投资潜力。业内人士表示,今年紫砂壶不再大幅疯涨,而处于平稳增长状态。而宜兴陶瓷行业协会会长史俊棠也认为,经历一年来的市场调整,价格泡沫尽去,消费行为变得更为理性。

卢宁刚 包容提梁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