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王秀局丨说话,我不行。做壶,让大家去说!

  • 日期:2017-08-11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王秀局:紫砂寻美,为实力而生。 1976年生于宜兴,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工艺美术专业,师从省大师、研高邵顺生,后又得多位大师指点,作品以方器为主。

阿尔贝·加缪曾说:不要走在我后面,因为我可能不会引路;不要走在我前面,因为我可能不会跟随;请走在我的身边,做我的朋友

为什么要以加缪的这句话开篇,因为本期人物专访王秀局老师给人的感觉就是,请走在我的身边,我就是现在的我,我不善言谈,我只会默默的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像朋友一样沟通,因壶结缘。

最先知道王秀局这个名字,是因为《紫气东来》这把壶,淘壶人紫砂艺术馆馆内的好壶、藏品不胜枚举,每一把壶我们都会有专门的知识讲解。在还没开始讲之前,于众多作品中,一眼看到《紫气东来》,起初以为是一把老壶,那种古朴陈旧的泥料,泛着润泽的光,特别特别的赏心悦目。用手触摸,讲真,当时心里其实是静默了好一会儿,深吸了一口气,默默拿出手机拍了好几张照片。这作品的每一个细节,让人惊叹老师对于细节的用工。

这样的作品,且不说是谁做的,就单凭实力,在爱壶人心中绝对是有一定地位的。在这个很多时候要靠名气先入为主的时代,能有一款不看底款就已在心里竖起大拇指的作品实属不易。


《紫气东来》


一把方器做出了自己的风格,方中寓圆,整体器型是方形,可线条圆润,加之壶嘴的包嘴设计,壶嘴线条的张力,每一处可以说是无懈可击,作为一个默默把时间放在制壶上的老师,对于作品的设计和成型,他花的时间其实很多。《紫气东来》整个作品给人最直观的视觉印象就是好精细,料太好,细节很到位。

当你遇到一件好的作品,理所当然会想象背后制壶的老师会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178月的一个日子,我是第一次见到他——王秀局。在他师父邵顺生的大亨陶斋,他赶过来,一身精神,带着些许的小紧张,话很少。人跟人的接触是讲求缘分的,你的父母,你的朋友,你的合作伙伴,所有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都是讲求缘分的。包括,你喜欢一把紫砂壶,最后能到你的手里,这一切其实都有一个字。

人有两种,一种是干活儿的,一种是谈活儿。王秀局属于干活儿的,他所有的作品出来后,一定是自己先用上几天,边养壶边欣赏,试试手感,试试泥料,哪里好哪里不好,一定要有一个很直观的认识。试试哪里还需要再改进,会不断的琢磨再琢磨,他称制壶的功力就是这样慢慢积累,慢慢提上来的,而不是壶做出来后,就被人拿走,自己也不知道哪里好与不好,等着别人来讲。壶友收到的壶,基本都是过了王秀局本人这一关的。

坐在王秀局的工作室,他的茶桌上放着六七把自己的作品,有几款是自己一直在用的紫砂壶。其中一款方器《韵墩》很吸引人,跟他聊起这把壶,本不善言谈的他,讲起自己的作品,很是自信,有底气的人做出来的东西就是硬气。他称这把作品做出来后,为了符合现在壶友追求精美的要求,口盖严丝合缝,他需要不断地在壶盖上下功夫。一个晚上的时间,修整了三个壶盖,不断的修整,直到满意,一直到凌晨5点多。记得最清楚的话就是:手工制壶真的不是常人所想的那么简单,要坐得住,手还得灵活,要做一般的壶是好做,但要做一把精品,好的东西,确实得花费时间,就是得熬得住,慢工出细活


《韵墩》


拿他的《四方菱花》(135105)来说,整体的器型古雅,他的方器永远是方中带圆,线条不生硬,不管你是喜欢方器还是圆器,总之都会喜欢他的这种器型。壶身鼓出来的四个面,全是自己手工贴上去的,多一道工序就会多出几倍的时间成本,他宁愿多花几个日夜,也不会对作品敷衍了事,这是从他身上看到的最直观感受。《四方菱花》还有一个细节是老师花了很多心思的,就是壶盖上的花瓣造型。我们见过很多的花器菱花的造型,但他的做工,绝对属于上乘,能看出他的力道,因为整把壶的器型是方中带圆,为了呼应整体的视觉感受,他做的花瓣非常的饱满,很立体,像充足了气的花瓣,要飞起来的感觉。泥料是稍硬的材质,能做出那种饱满的张力确实不简单。



《四方菱花》


言谈中,聊到他的《博乐》,替很多壶友传达了他们对于这把壶的热爱。这款作品有宫廷宫灯的视觉美感,加之壶把做了些小心思,做成了一个小的飞把,除却美观,更增添了极强的实用性。属于六方器型,每一个面的上阔下收,做的力道很均匀,有激流勇进之后的荡气回肠之感。


《博乐》


跟王秀局老师沟通,最后希望能留一张他最近的照片。他坐在泥凳上开始着手自己为之兴奋的工作,与紫砂泥打交道,与那些制壶工具打交道是生活必备之课。当摄影师说:老师,可以了,拍到了,可以停下了。他笑言:你那边可以停下了,我这里一做就停不下来了,就自然而然的想做下去

王秀局说起话来的样子,就是一个手艺人的样子。聊天中得知他早前曾做过鞋子,他对于手工制作的东西其实有着很大的悟性和天赋。很多美术学院的学生可能有很强的设计理念,但真要动手去做,可能就应了那句话想象很美好,现实很骨感。但他本人设计出一个款型,总能付诸行动的,而且作品出来后都很受欢迎。


76年出生的他,男人四十,现在的阶段对他来说至关重要,他要求每一件能到壶友手里的作品都是自己精心做出来的,哪怕花费很多的时间,也要对得起壶友,对得起自己现在所从事的工作。好与不好,留给后人去做评判吧!

现今,越来越多的人追求所谓的快节奏、效率、新鲜,很少有人会愿意从事与时间成正比的工作,要去熬的一个工作。国人的传统文化其实是需要共同维护的,让更多的人了解紫砂文化,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这需要时间......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