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国大师季益顺:40年匠心铸就紫砂梦

  • 日期:2019-01-07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季益顺,1960年生于宜兴,2005年研高,中国工艺美术大师(2018年 第七届)、中国陶瓷艺术大师(2010年 第二届),1978年进厂随省大师高丽君学艺,被海内外收藏家赞誉为“壶界四小龙”之一(另有江建翔、陈国良、施小马),是紫砂艺术承前启后的扛鼎人物。

宜兴,被称为陶都,紫砂之乡。

几千年的制陶史,留下了丰富的紫砂陶作品,能人巧匠灿若星河。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陶瓷艺术大师、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首批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季益顺先生,就是这星河中一颗璀璨的明珠,他用自己的勤奋与天赋创作了数百件传世之作,书写了属于他的紫砂情怀。

  与壶结缘的人生从出生便已注定

今年59岁的季益顺出生在紫砂之乡宜兴丁蜀镇,紫砂于他,是儿童时期的久远梦想,也是毕生追求的不灭情怀。日常水久、晨曦晚霞、紫砂泥土和窑火烟云的艺术氛围培养了这位天才少年的紫砂情结。

上世纪六十年代的蜀山老街,随着一声清冽的摔碎声,一把紫砂壶碎了,季益顺也出生了。

知晓的人都说大概这就是季益顺与紫砂与生俱来的缘分。父亲是当地的竹匠,姑姑是制壶的民间艺人,从小的耳闻目染,陶艺就成了他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古南街浓郁的紫砂文化熏陶着他的童年,使他从小就显现出区别于旁人的天分,更为他以后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师承名家,底蕴深厚

1978年,18岁的季益顺进入享有大师摇篮美誉的江苏省宜兴紫砂工艺厂,师从紫砂陶艺名家高丽君(紫砂七大老艺人朱可心徒弟)、王小龙(紫砂七大老艺人王寅春儿子)学艺。高起点的技艺培养,使其练就了一手扎实、过硬的手工制壶技艺;长时间在厂内的学习,也使季益顺的做壶工艺突飞猛进,愈发专业。在每天都需要验收成品,不合格就会被验收师傅当场压碎的紫砂厂来说,季益顺的壶作受到了同行人的认可。

紧接着,季益顺在1983年进入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学习深造,象牙塔式的氛围,使他在文化和陶瓷造型设计的理念上有了质的飞跃。

他的设计能力获得了壶艺泰斗顾景舟顾辅导的认可,据季益顺回忆,他考助理工艺美术师的时候,现场制作了一把《剑气凌云壶》,引来了当时监考官顾辅导的驻足,原来季益顺用自己的发丝串起泥珠子挂在了中空的壶盖里面,远远看去,只见珠子不见发丝,顾辅导忍俊不禁,当下说道:“你这孩子,做壶做到头发丝都用上了,凭你这股钻研劲儿,这辈子的紫砂饭总归不愁吃了。”遂即留下了“子子孙孙永保用,几万年眉寿”两行字。

▲季益顺作品《梅竹双清》

  “季益顺款”风靡市场

时至上世纪九十年代,季益顺已是小有名气了,被海内外收藏家赞誉为“壶界四小龙”。他形成了花素相融、赏用皆美、风格独特的壶艺流派,被人称为“竹王”、“花王”。顾名思义,在他手中,必然是有“竹”元素和“花”元素的壶是其作品之“最”。他把周身事物融于自己的见地中,将自己对于花鸟水竹的感受都表现在壶上。

这与钟灵毓秀的江南山水脱不开关系,更是季益顺心有所向的具体表征。在他心里,紫砂与茶,便是与山河湖海、花鸟鱼虫为一体的,是这些构成了一幅和谐的自然画卷。也只有心里想着如此世外桃源景象的人,才能做出如此与之相应的壶。

凭借着突出的设计能力,季益顺在宜兴紫砂工艺厂研究所从事紫砂壶造型创新设计时,凭借自己设计的茶壶式样代表紫砂厂去广交会上承接订单,一时之间,“季益顺样”、“季益顺款”风靡广交会。2003年至现在,季益顺出任宜兴紫砂工艺厂副总工艺师。

  勤学不辍,创新不断

天赋加勤奋,技艺基本功加艺术理论修养,是艺术家成功的公式。
季益顺重视传统的继承,更注重艺术的创新,他深知:传统,是紫砂的根脉;创新是紫砂的生命;文化,是紫砂的灵魂。他的作品,造型独特、情趣灵动、形神皆美,开创了当代紫砂“益顺风格”,并形成了当今紫砂又一新的流派。

在他制壶的年岁里,从早期作品的诗情画意,到后期的吉祥叙语,再到近年来的历史人文,金丝镶嵌作品,风格自然的灵秀到历史的厚重,不变的是紫砂人的初心。

▲季益顺大师参加世界地理标志大会演示紫砂壶技艺

▲季益顺大师为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介绍宜兴紫砂文化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在季益顺眼中,紫砂壶是用心的产物,一抔泥土,一张工作台,并非是做出一把好壶的关键。

他曾说,做壶是他要做一辈子的事。因此,不仅是原材料,就连制壶工具,季益顺也会自己思考,自己动手改良。矩车是一种专门划圆片子和开口的工具,结构分为车柄、车钉、站人、销钉四部分。车柄及站人大多数由老竹子及硬质红木制作,车钉由铁制。

老式的矩车测量不够准确,因此季益顺改用螺纹扣代竹销,测量距离更为精细。制壶工具的改良,使制壶工艺更为科学。紫砂壶的盖圈以前多为紫砂泥烧制而成,规格并不标准,且容易损坏。季益顺重新对此进行改良,经过数十天的反复试验,他将盖圈改为金属材质,上下两面有两种不同尺寸,以此两用。

制壶的过程,从构图开始,季益顺便会在工作台边一坐就是好几天。从灵感的设计,到落实制作,他更讲究精益求精,常常为了一些塑形、贴花,一坐便到深夜。有时深夜刚睡下,灵感来袭,他也人立马从被窝坐起,找来纸笔,画下自己的灵感。

  创办紫砂大观园—季畅园,宣传正统紫砂文化

创作几十年,季益顺已经从原来紫砂厂的益顺陶艺中心走出来,在2009年建立了自己的“季畅园”。

典型的江南古典园林建筑风格,砌墙的砖、铺地的石、房上的瓦、椽桁木料都采自皖、浙等地古董老宅院拆运来的老料,历时数年,经主人精心挑选后用于季畅园的建设。

在季益顺的带领下,二十多位中级以上职称和数十位初级职称的优秀紫砂工艺师在季畅园潜心研究创作紫砂珍品,这是一支充满生机活力、奋发进取、团结合作,坚持传统又充满创新精神、思维活跃超前的年轻优秀团队,在他的悉心栽培下,或崭露头角、或学业有成、或声名大震,纷纷结出了丰硕成果。

工作了大半生,他从社会中获取青睐,也把自己所能贡献的一部分力量回报给社会。捐款、捐壶、紫砂拍卖,季益顺说,这些微不足道的小事使他的人生更有意义。

▲季畅园园景

如今,岁月积淀,紫砂的泥味儿已在他手中嗅了几十个年头。制壶的手艺让他的生命,更添芬芳。


来源:百家号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