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人物札记丨邵顺生·知方大师

  • 日期:2017-08-18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邵顺生,1955年生于宜兴陶艺世家,2012年研高,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江苏省陶瓷艺术大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师从国大师顾绍培,清代制壶名家邵大亨传人,擅方器人称“紫砂方器之王”,其作品挺劲阳刚、浑厚大度、气势最佳。

邵顺生

·1955年生于江苏宜兴“中国紫砂第一村”---紫砂村

·研高  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  江苏省陶瓷艺术大师

·清代制壶名家邵大亨的第六代传人

·师从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顾绍培

·中国政协文史馆工艺美术研究院副院长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连续三届)

·中华儿童文化促进会博爱和平大使

·中国紫砂艺术大师

·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

·中国宜兴紫砂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

·壶艺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20余件原创作品获得国家专利

·30余件作品获得国家、省级金银奖

·10余件作品被国家级、省级、市级博物馆收藏

·......


【引子】

在宜兴丁蜀镇川埠有个上袁村,这里“家家捶泥、户户制陶”,堪称宜兴紫砂工艺人才的摇篮。上袁村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改为紫砂村。说起这里的制陶,至少已有6500多年的历史了。明清以来,紫砂村的紫砂陶艺日益精湛,历代巨匠辈出。如壶艺高手惠孟臣、陈鸣远、邵大亨、程寿珍、王寅春、顾景舟等等,都是这个村的骄傲。数十位大师云集一村,不能不说是陶艺奇观。

邵顺生,作为清代制壶名家邵大亨的传人,就出生在这个无数大师云集的地方——紫砂村。

【澄源正本】

他的祖辈邵大亨是继陈鸣远以后的一代制壶大家。顾景舟大师认为“大亨壶各式传器堪称集砂艺之大成,刷一代纤巧糜繁之风”。

邵大亨,是其邵氏陶艺的鼻祖。大亨这个名字隐含着做人的哲理,也隐含着做壶的艺理,关乎邵氏家训的总纲、邵氏陶业的总规。惟有遵循大亨,方能传承;惟有工于方器,方能彰显大亨;惟有创新方器,方能光大祖艺,恢弘陶业。于是,凡是大亨所精的鱼化龙、一捆竹、风卷葵、德钟、掇球等原创经典邵顺生都能加以传承,而且更为精美,更出神韵;同时,专于方器,精于方器,光大于方器,在方器上演绎神奇,创造精彩,力求不断攀登高峰。

【精于方 应时代 】

方器之为象,正而大之;正者,日中之气曰正阳,用笔中锋曰正锋,正人与君子并称;《礼记·曲礼上》云:“立必正方,不倾听。”方器固有的禀赋和气质,就是内含中正之德,亨通而有序,居身中正,美质隐内,而通达于全身,发挥于宜茗宜人之茶事活动中,这才是至美。紫砂方器就是邵顺生的立足点和创作源,是他的主攻方向和当家品牌。

方器所具备形象气质,构成了方器的正大气象,这种气象的确给人以强烈的艺术感、力量感、震慑感,不仅在于宜于沏茗、适于茶道的实用性,形色俱佳、娱目怡情的观赏性,更在于作品本身具有的潜移默化的教育和启迪作用,其独具的伟岸仪表,凝结的精深内涵,焕发的奇妙神韵,都给人以国学经典的启发、感染,给人以积极向上、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勉励、鼓舞。

《论语·学而》就有“道而正焉”。孔子说,接近有道德的人,以匡正自己的错误。方器如同有道者,可教育和鞭策人们追求守道、追求上进、追求正直、追求廉正、追求精美。

作为陶艺家,创作不是沽名钓誉,而是制壶寓教,以壶育人,是每一个陶艺家义不容辞的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作为邵氏之后,邵顺生坚信惟有方器以成正大。

在具体创作中,他坚持壶艺当随时代,要跟上时代步伐、时代理念;工艺千古不易,形神因时而宜。壶艺当随时代,就是把握时代,谱写时代,歌颂时代;制壶就必须体现时代主流,体现时代脉络,体现时代风貌。方器就是最好的最贴切的体现方式和体现载体,其神韵吻合时代风物,吻合时代风尚,吻合时代风格。中国人的朴素哲学理念就是天圆地方。方者,呈紫韵,合文脉,接地气,顺民心。所以,对于方器的创作,邵顺生坚持以与时俱进、寓教于器、弘扬正直、颂扬方大为基调。

【立意与设计】

立意新颖而深刻,设计精密而遒美,一旦制作成功,一把壶就是一个寓言,一幅画,一首诗,一支歌。唐代韩翃的《宿石邑山中》:“浮云不共此山齐,山霭苍苍望转迷。”《乐宅风韵》紫砂茗壶也如同诗与画,内涵丰富,意境深远、高妙。紫砂方器具有凝聚力量、凝聚智慧的特质;具备柔、刚、静、方的深刻意蕴。

《易·坤》文言曰“坤至柔而动也刚,至静而德方”。坤卦的性质极为柔顺,但它运动时却很刚健;坤卦的形态极为安静,但它的品德却很方正。紫砂方器的形态、神韵就具备这个特点。

因此,在创作时,邵顺生依据《易·坤》“直,方,大,不习无不利;则不疑其所行也”的朴素哲理进行构思,确定立意;立意要具象、入境、守真,力求出奇、出新、出深,体现唯我、唯一,达到生动、高妙、隽永。

他的理解是,紫砂方器如同坤一样,如同君子一样,亦具有直方大的性质,亦具有内心依道、对外有方、胸怀广大的三种品质。

总之,邵顺生一直从这些朴素的哲理中寻找立意灵感,并从社会现象、生活经历中提炼立意脉络,倾尽智力完成立意建构,全力赋予方器正直的内在品质,端庄其亦柔亦刚、亦静亦方的外部表现,使其守正行方,包容广大,如同君子一样,安详,谦顺,谨严,慎重,以达到“敬义立,而德不孤”。

邵顺生设计方案,绘制图纸,要精美体现立意,有时还要修改立意、完善立意。平常要加强学习,博采众长,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文化素质和艺术修养,提高自己的形象思维能力和图纸绘制能力。设计的过程是极其艰难、艰苦的。直接关乎立意的实施、创新的实现、作品的成就。设计必须特异、别致、大气、稀有、彰显创新力;必须达到尽善尽美、止于至善的境界。否则,不轻易制作。由于立意追求精深,设计追求精湛,制作追求精良,所以,他的方器作品,才会如此受欢迎。

【选材与技法】

要善于塑造新颖的正大方器形象。因为新颖是保证方器艺术生命力、吸引力、感染力的重要条件,可以更及时、更有力、更有效地增强方器的魅力。

首先是选好题材。题材是体现方器正大气象的有效载体,也是体现新颖的有效途径,应物象形,应意选材,为新选材,型以达意,托物言志;越是有新意、有意义的物体,越能寄托寓意,越能表情言志。

越是题材结构复杂,物体造型独特的,入壶越难,但是越能引人注目,取得斐然效果。选材一定要有勇气、大气、豪气。一切有益题材皆能为他所用;一切有用题材皆能被他用好。选好题材,不是照抄照搬,不是照葫芦画瓢,而是进行艺术再构思,再创作,再完善,以至于臻于精美。

其次,磨练高超技艺,以高超技艺成就方器。技艺是造就方器正大气象的可靠保障。塑造方器正大气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塑造方器技艺是决定因素;没有高超技艺不可为之。

中国近代艺术大师齐白石曾说,艺术妙在似与不似之间,太似则媚俗,不似为欺世。把客观事物微缩于方器之中,或者根据自己的想象塑造一种物象时,在似与不似中,更要营造其神态、突出其神韵,达到气韵生动。

结合方器特点,在塑造新颖造型和运用新颖方法时,一是既要稳重,又要灵动。要达到稳而不呆,就必须以动破静,以动衬静;还必须加线增面,以线活面,面上加面,以线破面,以孔破面,这样就能够丰富画面,增设空间,加大内涵,充盈美感,扩大想象。画面丰富了,留白多样了,空间增多了,意境就会无限延长,遐想就会驰骋千里。二是刚柔相济,方圆结合。以刚为美,以柔衬刚,张扬刚健;以方为主,方中有圆,以圆衬方,以圆助方,以圆活方,激扬方正。三是方正之中巧加险峻、偏斜,然后加以补救,以达险中求胜,偏中求正,这样更出韵味,更出意境。如同书法,中锋取势,侧锋取妍;如同写文章,文似看山不喜平;如同观山水,无限风光在险峰。制壶与书法、散文、国画等脉搏是相通的。

【留白与陶刻】

留白和陶刻都是体现方器正大气象的精彩之处,可起到重要的素雅、空旷、寂静、古朴或点缀、增色、升华等作用,虽为辅助手法,但须特别重视,不可忽视。陶刻可以画龙点睛,增光生辉,锦上添花,丰盈意境。陶刻要体现大道至简,以少胜多;要恰到好处,切中要点,揭示题旨,诠释寓意;切忌苍白无力,粗枝大叶;切忌画蛇添足,弄巧成拙,出力不讨好。

留白的壶面,要坚决留白,不能随意侵占。一把壶的内涵、意境完全洋溢在壶面上,不言而喻。有时作者给壶恰如其分地起个名字,这就是标题,有了标题,其中真谛,可读可思,了然于心,也就无需陶刻什么。

佛教以悟空入道;道家谓虚静之性为空,郑玄曰:“道家养空,虚若浮舟也。”如同书画,计白当黑;保持其一方安静、空白、素洁,使其无字胜有字,无声胜有声,给人留有想象空间,遐思过程;把画面留给把玩者、品茗者;让把玩者、品茗者在使用、观赏之中加以想象,加以思考,读壶悟道,达到感受正大、领悟正大,时习正大,享受快乐。题词要与紫玉清韵关联,与茶事茶人关联,与咏茶咏泉关联,与茶艺茶道关联,与方器意境关联,不能乱摘乱引,无病呻吟,不伦不类,词不达意,壶是言非,冲击紫砂神韵,有损茶艺气氛,有违茶道境界,破坏方器气象。陶刻位置应得当,画面安排合理,画简意赅,画精境丰,诗中有画,画中有诗,诗情画意融为一面,让人遐思无限,极具艺术感染力。

【终篇】

对于创作,紫砂艺者可以说是构思不漏古今寓意,作为艺术的突破,每一位紫砂艺者,都感到前所未有的压力。邵顺生一直创意不断,多年的艺术积累和用心造就了如今的艺术成就。紫砂创作过程中,一般来说方形壶制作难度大,成品率低;从历史角度看,方壶传世的总量也远远不及其他壶量多。

本文系邵顺生老师札记,小编整理编辑,供大家参考。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