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访青年紫砂艺术家陈超松,肩负使命,传承文化 - 今日爆点

  • 编辑/作者:淘壶人
  • 日期:2017-12-07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 日前,记者在中国陶都宜兴市丁蜀镇采访时了解到,宜兴青年陶艺家陈超松传承并创新中国紫砂文化,创作出的紫砂壶作品,深受国内外藏家喜爱和追捧。记者采访的当日,巧遇几名藏家正慕名前来“私人订制”。青年陶艺家陈超松紫砂作品宜兴紫砂经数百年的传承与发展,时至今日已经十分成熟地构建了自己的文化体系,雄立于中国乃至世界陶瓷艺术之林。陈超松,这位丁蜀镇土生土长的青年陶艺家,正是有着浓厚的紫砂情节,凭着天然的禀赋和勤奋努力,在浩瀚的艺术海洋孜孜探寻,使得他自己紫砂作品形成了个人风格,在艺术发展之路越走越宽。陈超松

日前,记者在中国陶都宜兴市丁蜀镇采访时了解到,宜兴青年陶艺家陈超松传承并创新中国紫砂文化,创作出的紫砂壶作品,深受国内外藏家喜爱和追捧。记者采访的当日,巧遇几名藏家正慕名前来“私人订制”。

青年陶艺家陈超松紫砂作品

宜兴紫砂经数百年的传承与发展,时至今日已经十分成熟地构建了自己的文化体系,雄立于中国乃至世界陶瓷艺术之林。陈超松,这位丁蜀镇土生土长的青年陶艺家,正是有着浓厚的紫砂情节,凭着天然的禀赋和勤奋努力,在浩瀚的艺术海洋孜孜探寻,使得他自己紫砂作品形成了个人风格,在艺术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陈超松在悉听吴亚平大师指导

熟知陈超松的人都知道,他是江苏省工艺美术青年陶艺家,中国工艺美术家协会会员。生于丁山陶艺世家,从小受父亲国家工艺美术大师陈友林的紫砂文化熏陶,毕业后即潜心练就制壶技艺,基本功扎实,并善集古今中外、名家所长,特别是对传统作品认识,使其溶化于创新之中,力求创作出具有特色风格的作品。其作品《六方掇球壶》在第十五届中国(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博览会忠,荣获金奖。《南瓜壶》在第三届天津民博会经江苏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评定为手工技术金奖。《双圈壶》在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上荣获中国工艺美术创意品金奖。许多作品在“宜兴日报”、“江南晚报”等杂志及全国其他媒体上刊登。

青年陶艺家陈超松紫砂作品

谈起如何走上艺术之路的?陈超松说,出生在陶都宜兴从小耳聪目染,父辈做壶时候他便在一旁玩泥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生活在这片土地的人们,脚下踩着的是那绝无仅有的五色土,呼吸的是那文墨弥漫的空气。漫长的岁月里,这里造就了数不胜数的紫砂名品和大师,也留下了许多关于紫砂的传奇。

青年陶艺家陈超松紫砂作品

陈超松说,我有幸生于此长于此,受着长辈们的艺术上的熏陶,对紫砂的故事也耳濡目染。从“供春壶”到“西施壶”美丽的传说,点点滴滴都还浮于脑海。一位位享誉世界的紫砂名人都生活在丁蜀镇周围,他们由此走出中国,走向世界。近朱者赤,抵不住紫砂对我的这份诱惑,遂拜了师也沉浸到紫砂艺术的田园中,肩负起紫砂艺术的传承。

青年陶艺家陈超松紫砂作品

陈超松对记者说,紫砂壶艺求学道路很艰辛,但也甘甜。在父亲陈友林与陶艺大师吴亚平悉心指导下,我对紫砂的认识由浅到深,由模仿到创新,博采众长,把心血融入到每一件作品之中,有了一些领悟和收获。

谈起今后的发展,陈超松说,陶艺的创作也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宜兴紫砂越来越繁荣。紫砂传统是文化形态的延续、发展,在这基础上可以做多种多样的尝试,关键在于题材是否实用,手法是否传统,创作审美是否有现代性、创造性和个人风格,为中国的紫砂文化传扬尽自己微薄之力。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