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为紫砂艺术注入新活力

  • 编辑/作者:淘壶人
  • 日期:2017-09-19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上个月,平定"南宜兴·北平定"紫砂产业发展合作论坛暨"一带一路"宜兴紫泥素韵大师作品展上,宜兴紫砂泰斗、高级工艺美术师吴亚平对平定新紫砂代表--晋明堂文化科技有限公司给予了高度评价,双方达成合作意向。同样是在上个月的第三届山西文博会期间,公司以茶艺表演、紫砂工艺展示的形式,让参观者近距离感受平定紫砂文化。还没来得及"歇脚",这两天,晋明堂团队又赶赴西安参加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全国赛。"我们就是想把老家的手艺发扬光大,让平定紫砂走向世界。

上个月,平定"南宜兴·北平定"紫砂产业发展合作论坛暨"一带一路"宜兴紫泥素韵大师作品展上,宜兴紫砂泰斗、高级工艺美术师吴亚平对平定新紫砂代表--晋明堂文化科技有限公司给予了高度评价,双方达成合作意向。同样是在上个月的第三届山西文博会期间,公司以茶艺表演、紫砂工艺展示的形式,让参观者近距离感受平定紫砂文化。

还没来得及"歇脚",这两天,晋明堂团队又赶赴西安参加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全国赛。"我们就是想把老家的手艺发扬光大,让平定紫砂走向世界。"公司联合创始人赵旭峰在电话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今年第四届阳泉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中,公司的平定紫砂项目夺得了大赛亚军。

赵旭峰是土生土长的平定人,和公司另外2个合伙人一样,都是在外读书并打拼了几年后,又回到家乡发展的年轻人。"我们晋明堂最珍贵的是团队,做这件事也有着很深的机缘,故事要从我大学毕业后说起。"赵旭峰娓娓道来。

赵旭峰毕业于南开大学,很多同学、朋友都羡慕他,并相信将来他一定会有安逸稳定的工作。但大学毕业后,他却选择了一个既辛苦又具挑战的行业--行销讲师。父母对他的选择也很不理解,以至于后来很久都不能释怀。"既然选择了,就要风雨兼程。"赵旭峰对自己说。3年时间里,他平均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除了新疆、西藏等地,他几乎跑遍了全国各大城市。经过3年的磨砺,他从一个懵懂的大学生变成了一个行销高手。"我可以在短时间内创造需求,让一个陌生人变成一个虔诚的消费者。"赵旭峰仍然自信地说。

偶然的一次机会,赵旭峰在北京一个收藏圈里,接触到了平定紫砂,当时就把他惊了一下。"我怎么也想不到,在老家还有这宝贝。"赵旭峰回忆说。后来,他就特别关注这方面的信息,多次回家乡了解。机缘巧合,2011年,他有幸结识李伟、刘继国、穆明等朋友,发现他们亦为同道中人,并且已经开始着手这方面的工作。于是,大家一拍即合,虽然没有立刻组建公司,但当时他们就协议分工、各司其职、各尽其责。

" 当时定了由李伟负责战略规划和品牌建设,因为他之前一直在北京的大公司做传媒,经验非常老道。由穆明负责渠道和营销,他是从宝洁出来的,轻车熟路。刘继国负责工艺,他是专门扎到宜兴从学徒开始,是山西唯一的一个人力资源保障厅在册的紫砂壶中级工艺师,并有幸成为顾派李门第三代弟子。我负责行政管理和商务推广方面的工作。"赵旭峰介绍说,创业便从这一刻开始了。

" 谈起平定紫砂的发展经历还得追溯到民国初年,那时有一段南陶支援北陶的佳话。"赵旭峰介绍说,当时江苏宜兴的紫砂艺人吴云根、杨阿时、李宝珍三位技师应邀来到平定传授技艺,很快就生产出了一批既有观赏价值又有实用价值的紫砂制品,开启了平定生产紫砂制品的新历史。当时曾有"南有宜兴,北有平定"之盛誉。但随着时局变迁,平定紫砂兴盛一时之后,便沉寂近半个世纪。直到上世纪60年代,平定紫砂制作工艺才重新大放异彩。

平定紫砂,矿料是最重要的。其实早在2004年山西省煤炭地质公司就组织过技术力量,对省内的紫砂陶土矿床地质特征及成因进行过系统的勘察和分析,当时探明的平定县冶西、阳胜、张庄一带,是适用于紫砂制品的原料。为了恢复工艺,晋明堂团队先在平定冠山的老坑采料,研发出平定红泥的范本。后又在平定多地采料逐步开发出紫泥系、白泥系和团泥系,共烧泥料试片3万多片,通过了全国最权威的紫砂检测机构的专业检测,结果是Pb溶出量<0.1,Cd溶出量<0.01,两项理化指标均远远优于国家标准。

凭着对紫砂的热爱,凭着扎实的艺术功底,晋明堂团队的几个年轻人所制的紫砂器皿,古朴大方,典雅素淡,既是日用器皿,又是艺术品。心中燃烧的艺术火焰,让他们对艺术的追求执着而热烈。

随着泥料试制的不断稳定,赵旭峰与其他合伙人于2016年8月共同注册了法人机构--山西晋明堂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平定紫砂不含任何有害物质,富含有益人体健康的多种矿物质,并可以通过调配各种紫砂泥的比例烧制出天然的紫砂色,而完全不需要施釉,从而使其成为百分百无污染泡茶、烹煮器皿。"赵旭峰这样介绍自己的产品。

公司成立到现在,已经完成了紫砂壶、陶刻挂盘、陶刻陶板画、紫砂雕塑、紫砂拓片5大类的60多款产品研发和生产。目前,团队发起了"千人工艺师养成、百人创业计划",由晋明堂承接地方政府帮扶政策,依托已经建成的平定紫砂非遗体验馆,用3-5年时间为平定紫砂培养1000余名工艺师,帮助100名优秀工艺师创业,培养陶瓷技术人才,振兴平定紫砂文化,助力当地文化产业转型。

" 作品是主人的情感的载体。我们晋明堂每一件成功的作品,都是作者在技巧之上,用心与自然山川对话,感悟天高地厚之德,在必然和偶然之间,寻找到的情感释放点。"赵旭峰说,他们这几位80后青年,不仅让平定紫砂发扬光大,还依据市场需求设计创作、创新改进作品,很多都是经典之作,得到了业内及紫砂爱好者的认可。

如今,公司立志于重新把平定紫砂推向当代紫砂大舞台。因此,该公司致力打造集平定紫砂文化研究、紫砂产品制作、品牌开发运营、紫砂就业技能培训于一体的平定紫砂研发中心。在今年年初的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上,晋明堂首次亮相就为山西展团斩获大奖。

赵旭峰说:"作为一个陶瓷人,要做出一些贡献,被社会认可,还要做一些有益的事情,为社会服务。荣誉比金钱更有价值。"当然,他也深深地明白,荣誉不是终点站,而是一个新的起点,"我和我的团队有责任不辜负大家的信任,为平定紫砂走向世界作出应有的贡献"。

没有生命的泥土在晋明堂团队几名年轻人的手中幻化成千姿百态,一把紫砂,一个故事……

本文章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RSS自动集录,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告知于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