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口诀:何为“一壶侍一茶”?

  • 日期:2018-12-28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对于紫砂壶“一壶侍一茶”的说法可以说是紫砂界都在流传的口诀了。当然很多茶人对于此还是有很多争议的。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一壶侍一茶的原则到底该不该坚持

首先,要弄清紫砂壶“一壶侍一茶”的原理是什么?其实,这主要归功于紫砂壶的双气孔结构。而紫砂的“双气孔结构”,与其所含石英成分紧密相关。如果你的紫砂壶破碎了,可以看看它的断层面,就可以清楚的看到它的特殊结构。

紫砂壶烧制时,泥料中的碳酸根先分解,释放一氧化碳、二氧化碳气体形成气泡。气泡在土中,有的连通,有的闭合,会形成细密的“链状气孔群”,串连而导致开放;气泡在石英和硅酸盐颗粒集聚成的团结体中,则会堵塞于各颗粒间,使原本存在的空隙互不连通,阻止而导致封闭。开放性气道和封闭性气道并存,称“隙泡结构”,俗称“双重气孔”。

正因为紫砂壶这一特殊的性质,茶水的水蒸气在气孔内部通过时,由于气孔蜿蜒崎岖,会在气孔壁残留一部分,水气蒸发后,茶物质会在气孔内部保存下来。我们经常听到的壶吸味,壶留香的说法就是这个原理。

知道了原理我们也就知道为何很多人都在高喊着“一壶侍一茶”了。一个壶长期泡一种茶,茶味不会有影响,但换茶的话,就会串味。一茶配一壶不仅可以保持茶性,也能泡养出一把好壶。选对了茶品,壶与茶都能达到恰如其分的平衡。

所以,如果经济能力过关的壶友,一般还是建议“一壶泡一茶。”这样无论是对茶还是对壶都是合适的选择。如果实在坚持不了“一壶侍一茶”那么就要好好清理茶味!至于如何操作,可以参考以下的步骤:

1.将紫砂壶内外清洗,用清水即可,千万不能用市面上的洗涤剂。

2.想好泡什么茶,用这种茶叶给茶壶再来个开壶,洗去旧茶味,适应新茶香。

3.开壶完成,用清水浇淋一遍,便可以用壶来泡新茶了。


来源:百家号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