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专业术语开光

  • 日期:2024-01-19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在紫砂壶的制作中,有一种特定的装饰手法称“开光”,是以古建筑窗户的形状为灵感演变而来的,指在紫砂壶的某一位置留出如扇形、菱形、心形等异形空间,然后在该空间里装饰花纹,使器物装饰变化多样,或突出某一形象。

众所周知,“开光”是一种宗教仪式,又称“开光明”、“开眼”、“开明”,最初来自道教,为道教仪式之一,是神像在供奉前必不可少的仪式,即把无形的真灵注入到神像中,使神像具有无边的灵性,成为具有庇佑意义的供奉物。

开光

道教开光仪式中含清净、请神、发旨、发令、七星、八卦、入神、敕笔、敕镜、敕鸡、开光、发毫等 12 种程序,使恭请的神灵汇聚神像,方可安座家中或庙堂,供人参拜,庇佑平安。

佛教原无“开光”,但有佛像“加持”仪式,跟道教“开光”差不多,流传至今,就统称“开光”了。

而在紫砂壶的制作中,有一种特定的装饰手法也称“开光”,是以古建筑窗户的形状为灵感演变而来的,指在紫砂壶的某一位置留出如扇形、菱形、心形等异形空间,然后在该空间里装饰花纹,使器物装饰变化多样,或突出某一形象。

开光

清 紫砂牡丹纹四开光壶

这种装饰手法不仅增添了紫砂壶的艺术美感,同时也通过形式和图案的设计,展现了制作者的审美理念和创意。


【开光】紫砂作品欣赏


明·时大彬 紫砂胎剔红山水人物图执壶

时大彬

紫砂胎髹漆剔红。上阔下敛方体,圆口,弯流,环把,犴门足。腹、流、把均为四方形,口及盖作圆形,矮方足四角成条形。漆层约3毫米。四面开光,内刻单线回头天锦和方格“卍”字地锦,分别雕刻“松荫品茗”、“二老采芝”等山水人物图案,开光外刻龟背锦纹。壶盖面与肩部雕饰吉祥杂宝纹,盖钮雕作莲花形。壶把与流口雕饰飞鹤流云纹。壶底髹黑漆,漆层下刻有“时大彬制”楷书款。

此壶是北京故宫仅存的文物界公认的时大彬制壶。1979年,宜兴紫砂工艺厂假座故宫乾清宫和端门城楼举办“紫砂进京汇报展”。期间,顾景舟应故宫博物院之邀,鉴定故宫库藏壶器时,从漆器类中剔选出来。


清·史继长 开光花蝶四方壶

史继长

壶形类似汉方壶式,鼓腹而收腰,呈流线形。方形三弯流,与方柄飞把呼应。壶身两面开光,广彩绘花蝶图,四周花卉满布,华丽可人。壶底钤篆书阳文“史继长制”印记。


潘持平 魁方壶

潘持平

采用原矿底槽清制作而成的,棱角分明,脉络清晰,四方平盖,方砖壶钮,磊落大气。整器线条挺括、协调有力、折角交代清晰,面线结合爽利。四方型的壶身虽以方位基础,却不呆板凝滞,上丰下敛,四面开光,气韵端庄不俗。弯流壶嘴和方形把对应成趣,虚实结合的技巧让人叹服。

此壶为潘持平全手工制作而成,整体造型雄浑肃穆,制作工艺周正严谨,扎实功底尽显无遗。气势凝重端正,色泽温润如玉,线条拙朴鲜明,实为万里挑一的“方器之魁”。


徐鸣浩 菱花奎方壶

徐鸣浩

徐鸣浩将菱花与奎方相结合,使整壶既具有奎方的挺拔俊朗,又具有菱花的精美温雅。

四方壶体如气度非凡的君子,棱角之间转换圆润,张弛有度。肩、颈至盖极富层次感,线条丰富却不显繁杂。盖面穹起,作以菱花花瓣,筋纹饱满,营造绽放之美感。四面作方形开光,更加突出了奎方方正不阿的气度。

精良的工艺,造就此件精美方器,赏用俱佳,值得入手。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