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专业术语明针

  • 日期:2024-01-22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明针是一种在宜兴紫砂壶成型工序中必不可少的、用于表面精加工的工具,也是紫砂工艺中极其重要的特殊加工手法之一。在茶壶生胚制作完成后,对生胚表面进行修整、刮平等动作,以提高茶壶的整体质感和外观。

1.什么是“明针”?

明针是一种在宜兴紫砂壶成型工序中必不可少的、用于表面精加工的工具,也是紫砂工艺中极其重要的特殊加工手法之一。

在茶壶生胚制作完成后,对生胚表面进行修整、刮平等动作,以提高茶壶的整体质感和外观。“脱手则光能照面,出冶则资比凝铜”则形容的就是明针的作用和工序特性。

云肩如意

2.明针工具的材质和样式

紫砂明针俗称“牛角片”,通常以牛角制者为最佳,且最为普遍。这是因为牛角具有一定的硬度和韧性,适合用来进行精细而精确的加工。由于茶壶的形状各异,为了配合不同的形状,明针的样式也是非常繁多的,包括身筒明针、嘴把明针、方头、盖头、斜头等削刮成不同形状、不同厚度的明针,甚至在制作筋纹器时,还有专门的“筋瓢明针”。

明针


3.明针的作用

通过明针进行精加工的过程,可以使茶壶的器型结构更为严谨,轮廓线条更加明显。举例来说,使用明针制作筋纹器时,可以在壶盖与壶口之间形成菊型筋瓢。在烧成后,这些筋瓢可以让壶盖在任意调整旋转方向时,能够自如地吻合,展现出高超的制壶修为。

葵仿古

另外,明针对于泥料、成型、烧成三者的结合也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在精加工时挤压胚体表面的粗泥粒子,使泥浆浮出,形成平整光润的表皮层。

相对的,胚体表面泥层之下,因未经精加工,泥料矿物组成和颗粒的堆积等因素,使胚体内部保有紫砂特有的疏松的间隙,经过烧窑后,胚体内的一些物质,因被烧失及胚体本身的收缩作用,使茶壶壶体本身产生一定的气孔率,但胚体表面因经明针修整过的表皮层,在烧成后则成为一特殊较致密的烧结层。

周盘


总体而言,明针在宜兴紫砂壶制作工艺中扮演着不可替代的角色,对最终茶壶的外观和质感有着重要影响。

很多购壶者,可能因为不了解明针功夫而走弯路。其实,一把好的紫砂壶的价值不仅仅在于是否是全手工成型或半手工成型,而更应该注重其造型、精致度和气韵。这其中,精致度和气韵的表现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明针功夫的效果。

由于明针功夫涉及到对壶体轮廓线条的处理、筋纹的形成以及整体氛围的营造,因此,一把经过精心明针加工的紫砂壶更容易展现出独特的艺术魅力。明针功夫的高低直接反映了壶艺人的工艺水平和对细节的把控能力。

在选择紫砂壶时,不仅要注重材质和工艺,还要对壶的整体精致度和气韵有着敏锐的感觉。对于购壶者来说,了解和关注明针功夫,可以更好地欣赏壶的工艺品质。

石瓢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