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半手冒充全手,关键在这条线!你会看吗?

  • 日期:2018-11-30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全手工紫砂壶价值相对要高,因此有不少冒充全手工紫砂壶的出现!只要学会这种方法,就能轻松辨别真伪

有壶友反馈说:我的紫砂壶在壶把下方有一条线,这条线是哈夫线吗?那我这把壶是半手工壶吗?(如下图)

针对这个问题我们先讲一下哈夫线和接片线。

接片线是紫砂壶围身筒时泥片搭接产生的线,全手壶和半手壶都会有接片线。

哈夫线是半手壶围完身筒后,放入模具中,由模具挤压产生的线,由此哈夫线是有两条,一条在壶把,另一条在对应的壶嘴位置。也可以这么说全手壶只有一条痕迹线,而半手壶却有两条。(如下图)

半手冒充全手,关键在这条线

通过哈夫线和接片线的对比,我们就可以总结一个鉴别半手壶方法,识别半手冒充全手,关键看这条线。
如果你的紫砂壶在壶把的位置有一条线,是不能确定这把壶就是半手壶,它也可能是全手壶的接片线,所以壶把位置的线是不能判断是全手还是半手的。但是,如果在壶嘴的位置出现一条线,那么基本能够断定这把壶属于半手工壶。
因为全手壶不需要借助模具,一张泥片围起来,只能产生一条接缝线,并且这个接缝的位置都会装上壶把,在对应的位置掏出壶嘴来,因此,“一条线”如果在壶嘴的位置,那么这把壶无疑是半手壶了。

即使处理,这条线也会存在

你可能有疑问:“难道壶嘴下方的痕迹线不能处理掉吗?处理的话不就看不出来了。”
半手冒充全手当然会把壶嘴下方的痕迹线处理掉,但是处理的时候用的是脂泥,脂泥中水分较大,跟原来的紫砂泥是不完全一样的,

所以在烧制的过程中脂泥和紫砂泥会因为收缩比例的不同,使得壶嘴下方的痕迹线重新显露出来。

总结:如果你的紫砂壶在壶嘴下方的位置出现一条线,那么你的壶有可能是半手壶。


来源:百家号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