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玩壶的你,了解紫砂术语吗?

  • 日期:2017-03-17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茶山:紫砂壶具有良好的透气性,茶壶长期使用,吸附在壶内的茶迹,人们通常称之为茶山。不建议留下茶山,每次喝完茶,一定要把壶清洗干净。

--- 1.茶山 ---

紫砂壶具有良好的透气性,茶壶长期使用,吸附在壶内的茶迹,人们通常称之为茶山。不建议留下茶山,每次喝完茶,一定要把壶清洗干净。

有关研究人员提出,茶具内壁长出的一层茶山,含有镉、铅、铁、砷、汞等多种金属物质。它们在饮茶时带入身体,与食物质中的蛋白质、脂肪和维生素等营养化合,生成难溶的沉淀,阻碍营养的吸收。同时,这些氧化物进入身体还会引起神经、消化、泌尿造血系统病变和功能紊乱,尤其是砷、镉可致癌,引起胎儿畸形,危害健康,甚至引起人体过早衰老。

茶山

--- 2.紫砂原矿 ---

紫砂即原矿,破碎摧毁成泥,平常见到的紫砂壶所用原料都是紫砂矿石加工出来的,俗称“练泥”。

采紫砂泥

--- 3.风化 ---

开采的矿料经过露天堆放,接受自然界的日晒雨淋、风吹雨打、严寒酷暑、崩裂瓦解,使原来密实的块状变化成松散的颗粒,质地由坚硬的石质结构演变为酥软的土质结构,这个过程称为“风化”。

泥料制作过程

--- 4.生料 ---

用开采出来的矿料常称“生料”。

--- 5.熟料 ---

经过至少三个月以上充分风化后的矿料便为“熟料”。

--- 6.目数 ---

紫砂矿料开采后,经风化、除杂质、粉碎,使用筛过滤后泥料的粗细,称为目数。此过程亦叫过目,就是下图筛选紫砂泥用的筛网,上面每平方厘米中的小孔的个数。如今制作的紫砂壶,采用不同的泥料练制方法,基本目数控制在60目左右,以60目为基准,相对目数越大泥料越细腻,反之则越粗。

--- 7.陈腐 ---

亦称之为“养土”,是紫砂泥料 最后的一道加工工序,将调配练制好的泥料用陶缸装好,置于阴湿处,让期腐酿陈化。

泥料陈腐中

--- 8.手制 ---

这个词儿此前没有使用在紫砂 壶成型方法上,如今很多紫砂艺人和一些壶商通过“手制”的说法来表明自己所售的紫砂壶采用纯手工成型,紫砂壶成型方法比较特别,离不开紫砂艺人的双手。

手工制壶

--- 9.明针功夫 ---

明针是一把宜兴紫砂壶制作中很重要的环节,制壶者明针功夫的好坏,也直接影响了成品表面的质感,好的明针工艺壶表光滑温润,反之就粗糙,颗粒感明显等。

明针

--- 10.太阳线 ---

在紫砂壶内的底部,表面中心向四周呈发散状,如太阳光芒线的泥痕,称之为“太阳线”。太阳线的由来,前几天的文章做过详细的讲解,这里就不再赘述了,不太了解的壶友可以翻看一下。

太阳线

--- 11.推墙刮底 ---

紫砂壶成型过程中,壶内壁出现凹凸不平时,为了使表面光滑平整,工手们使用工具去进行整理,这就是“推墙刮底”。

推墙刮底

--- 12.包浆 ---

茶壶经长年使用之后,在壶表面形成的一层自然而又特别的光泽,这种光泽内敛、深稳。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