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为什么同种泥料的紫砂壶看起来、摸起来不一样

  • 编辑/作者:淘壶人
  • 日期:2016-03-10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众所周知宜兴紫砂壶的造型各有不同,而且色彩丰富,但是为什么同一泥料的紫砂壶的表面质感也有不一样的呢。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了紫砂壶的质感有差异呢?

  众所周知宜兴紫砂壶的造型各有不同,而且色彩丰富,但是为什么同一泥料的紫砂壶的表面质感也有不一样的呢。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了紫砂壶的质感有差异呢?

  砂粒目数

  常用的泥料目数一般在40-60目,目数越高的壶颗粒感越不明显,给人细腻秀气的感觉。目越低的壶颗粒感越强烈,有种粗犷豪放的气质。各种目数呈现出的味道,取决于个人的喜好。

  矿料纯度

  矿料纯度是指在练泥过程中对杂质剔除的程度,杂质越少的泥料制出的宜兴紫砂壶表面越光洁利落。其中铁质以及石墨为主要含杂物质,经过高温的烧制,铁质会在壶上呈现出突出的小黑点。石墨比较耐高温不易变质,而呈现出一种带拖尾的小黑点,尤其在浅色的壶身比较明显。有些壶友觉得有铁质才有味道,有些壶友就会觉得干干净净比较好,谨言个人观点是觉得这个和目数一样,味道不同而已,无关优劣,选择与否取决于个人喜好。

  泥料陈腐

  紫砂泥料的陈腐时间长短,也是导致质感不同的原因之一。一般来说,泥料经过适当的陈腐,制成的紫砂壶表面质感比较温润,壶表光泽内敛、温而不燥、而且易于泡养。不过控制不好的话,会略有花泥,反而影响美观。

  明针功夫

  明针是一把宜兴紫砂壶制作中很重要的环节,制壶者明针功夫的好坏,也直接影响了成品表面的质感,好的明针工艺壶表光滑温润,反之就粗糙,颗粒感明显等。

  窑温差别

  窑温高,温度均匀,则宜兴紫砂壶表面玻相度高,表面显得更有光泽,更有质感;反之看上去就会干燥粗糙些。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