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淘壶人物 | 运刀如笔,释紫砂禅意——厉上清

  • 日期:2022-10-21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厉上清,实力派陶刻名家,师从国大师鲍志强,将“乱刀刻法”之精妙挥洒淋漓,所制作品风格清奇,自成一家,具有非凡而独特的艺术魅力,深受市场和紫砂收藏者欢迎。


厉上清

师从国大师鲍志强

实力派陶刻名家

高级工艺美术师


他用一把刻刀,在紫砂界坚守半生。刀起笔落间,无不蕴含着对陶刻艺术深入灵魂的热爱。作为国大师鲍志强的入室弟子,厉上清将“乱刀刻法”之精妙挥洒淋漓,一件件写意的作品,使茶禅完美交融于一体,创造出独属于他的紫砂美学。


《志远八方》


一、不畏艰辛的求学之路

厉上清于1979年出生于山东五莲,其自幼喜欢画画,从小就展现出极高的艺术天赋。尽管家境清贫,厉上清从未放弃过自己的梦想,1993年,年仅15岁的他背井离乡,只身前往河北省的一家美术学校学习绘画。


《志远八方》

在三年的时间里,厉上清总是饥肠辘辘,尝到了同龄孩子体会不到的艰辛。刻苦的练习,使其绘画水平有了较大的提升。求知若渴的他并不满足于此,他来到陶都宜兴,并被当地所特有的陶刻艺术深深吸引,从此踏上了陶刻的研习之路。


《抽角玉壶》

从未接触过陶刻的厉上清四处求教,他深知在纸上挥毫泼墨与在陶上运腕操刀,是大有不同的,与从小耳濡目染的宜兴当地人相比,自己需要花费更多时间和精力去钻研这门精深的艺术。经过长期的摸索和学习,厉上清进步显著,其陶刻作品也逐渐有了飘逸灵动之感。


《抽角玉壶》


二、陶刻大师的慧眼相识

2006年的一天,厉上清有幸接到仰慕已久的陶刻大师鲍志强的邀请,约他到紫砂工艺厂会面。在了解了厉上清的经历之后,鲍大师认为他很有发展潜力,当即收其为徒。2008年,厉上清正式成为鲍志强大师的入室弟子,他也是当时16位弟子中,年龄最小的一位。


《含香》

在跟随恩师学习的时光里,厉上清虚心参悟,犹如醍醐灌顶。从简单的单刀、双刀技法,再到“乱刀刻法”及理论知识,鲍大师循序渐进,悉心予以传授,并亲自进行监督。茅塞顿开的厉上清,领悟了“运笔即运心”的陶刻要领。他抛开过去所形成的惯性技法,开始注重意境的营造。


《含香》

从初始的秀气纤巧,到后来的高古冷逸,厉上清在继承鲍大师技法的基础上,逐渐形成了自己的陶刻风格,技艺得以全面,境界得以升华。破茧后的厉上清,在中国紫砂装饰大赛中一举夺得金奖,引业界瞩目,这块璞玉终露光芒,其风格清奇、自成一派的作品,在多个大赛中斩获殊荣,被诸多艺术媒体收录或连载,亦被国内多家博物馆、美术馆收藏,深受海内外藏家喜爱。


《全手升方》


三、“壶切诗画”的紫砂艺术

刀刀刻骨意,笔笔见文心,厉上清的每一件作品,都是发自内心而做,他一直坚信:首先要感动自己,才能感动别人。作品必须融入感情,才是对自己负责。在其陶刻的砂壶之中,不仅能瞧见高超的技法,也能感受到鲜活的灵魂。


《全手升方》

亭亭玉立的《含香,苞润如玉,竹鸟附于其上,神态灵动,意趣清朗。方正古雅的《升方》,以莲表高雅之志,刚柔相结,布局大胆,营造出开阔的气韵。以禅入壶的《壶语禅心》,形体若佛包容万象,清奇俊逸之刀笔,将树桩的苍古之态,鸟儿的伫立之姿,与向上而生的清莲巧妙结合,将无限诗意引向壶外。


《壶语禅心》

中国书画的精髓,在厉上清的刀下尽得真意。“一刀”铺底,“乱刀”点染的方式,似有轨迹可寻,却无规矩可觅,刮、削、点、剔数法并用,达以“无法有法、有法无法、法外有法”之境。远近深浅,浓淡虚实,写意花鸟,明净山水,皆造以令人叹绝的艺术表现力。


《壶语禅心》

这些作品的成功,源于深厚的学习积累,也源于其自身的才情、修养、阅历及感悟。厉上清将自己多年来对佛陀文化的理解注入壶中,使之呈现“圆、稳、匀、正”的艺术效果,达至“壶切诗画”的艺术境界。其砂壶既有豪放雄浑的阳刚大气之美,又具飘逸含蓄的柔婉幽远之韵,可谓“一砂一极乐,一念一清静”,在当今紫砂界,亦是独树一帜的存在。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