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淘壶人物 | 花鸟寓诗情,清雅入壶中——许兵

  • 日期:2022-08-19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许兵,中青辈实力派,师从省大师蒋彦,擅长全手器型创作。

许兵

中青辈实力派

师从省大师蒋彦

擅长全手器型创作

自上世纪三十年代起,江寒汀、唐云、张大壮、陆抑非四位大家,受到上海花鸟界的青睐,被誉为“海上四大花旦”。作为江南四才子之首,江寒汀笔下的花卉与禽鸟,鲜活而灵动,令人叹绝。张大壮曾称赞:“寒汀笔下鸟,天下到处飞。”而其花鸟,如今与紫砂艺术相结合,在实力派陶手许兵的紫砂壶上,绽放出不一样的风采。

《全手明式六方》


一、师出高徒,功力深厚

1968年出生的许兵,从事紫砂壶艺创作已有三十余年,拥有扎实的制壶功底。从小在丁蜀镇的文化下长大,16岁那年,他便进入紫砂工艺厂,拜省大师蒋彦为师,系统性地学习紫砂壶的制作技艺与造型创作,后进入紫砂工艺厂研究所工作。

《全手明式六方》

1992年,许兵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学习深造。其与高旭峰、袁小强、沈建宏、朱晓东、佘永锋、许嘉年等名家共事一堂,作品亦得到国大师吕尧臣的认可,受其悉心指导,在泥性掌握与泥料调配领域更加精进。

《全手明方(江圣行画·雷建发泥绘)》

得师傅蒋彦大师真传,许兵之作品,古味老成,颇具汉风,意境深远。他善于在传统器型中,融入自己的巧思,所制作品多次在陶艺评比中获奖,亦受到壶艺爱好者与藏家的喜爱。

《全手明方(江圣行画·雷建发泥绘)》


二、花鸟诗情,跃然壶上

花鸟系列,是许兵与江寒汀爱女江圣行、谭泉海弟子雷建发合作之精品。由许兵全手工制壶,采用宫廷泥绘手法装饰,壶身之画作,为江圣行临摹父亲江寒汀大师原稿所画,再由雷建发用五色土巧妙点彩泥绘,可谓强强合璧,饱含匠心。

《全手福樱(江圣行画·雷建发泥绘)》

《明方壶》以四方为形,线面挺括,刚正挺拔。鹦鹉立于腊梅枝头,配以唐代胡皓《同蔡孚起居咏鹦鹉》诗句:“鹦鹉殊姿致,鸾皇得比肩”。笔触细腻传神,鹦鹉或低头或昂首,鸣啼之间,令人置身于自然,尽显东方艺术之韵味。

《全手福樱(江圣行画·雷建发泥绘)》

以笑樱壶为原型、以桃为题材所创作的《福樱壶》,绘一鸟雀栖息于桃枝之上,仿若下一秒即将展翅飞翔。桃花含苞欲放,嫩竹随风摇曳,好一派盎然春意,搭配李商隐《春游》诗句:“烟轻惟润柳,风滥欲吹桃”,笔力潇洒,物象生动多姿,书画之气韵与壶之造型结合得非常巧妙,意境丰厚,效果绝伦。

《三足云肩如意》


三、全手精工,摹古创新

多年来,许兵坚持用传统手工技法制壶,经典器型的魅力,在其巧手之下演绎淋漓。技艺全面的他,光素器、方器、筋纹器皆颇为出彩。

《三足云肩如意》

摹古顾老经典的《三足云肩如意》,壶腹饱满,丰而不腴,端庄稳重,犹如铜鼎。肩上环线下绕云纹,横亘肩腹,漫及流把,似有仙气袅袅升腾。顶立数个如意,塑以花苞状,宛如华彩欲放欲扬。口盖、颈部饰以回纹,寓意生生不息,富贵绵延。精巧的工艺,华美的装饰,优雅的造型,充分展示出紫砂壶的造型美、纹饰美与质感美。

《全手腰圆宝菱壶》

而在筋纹器的制作上,许兵始终秉持着线条与对称的极致追求。其创新精品《腰圆宝菱》,以菱花入壶,以黑泥作胎,墨玉般的色泽,透出迷人的莹润之感。筋纹线自上而下收放自如,既富有张力,又具有曲线的美感,凹凸之间,塑就强烈的立体感。流、把之造型相互呼应,设计精妙。整壶于素雅中透出精致,浑厚中蕴含生机,迸发出工艺与自然之美。

《全手腰圆宝菱壶》

书画、陶刻、泥绘、雕塑,在许兵的作品中有机融合,特色各异的造型与装饰,在神韵中达至统一。无论做何种器型,他都能用自己的方式演绎出佳品,传承东方艺术之精髓,在紫砂界闯出一片天地。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