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淘壶人物丨储亦斌——花器魂韵,老泥本色

  • 日期:2021-05-13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储老师对历代制壶名家作品进行细致研究,对他们作品造型、泥料、火候、磨损等每一个细节烂熟于心,并能如数家珍般一一道来。于泥料、泥料颜色、原始颜色与烧成之后的颜色区别……

储亦斌,高工,师承吕尧臣大师,又得蒋蓉大师教泽。

在追求简约的潮流下,花器工艺繁复必然受到冲击。但他仍“痴”于花器,花器于他除了热爱更是责任。

储老师对历代制壶名家作品进行细致研究,对他们作品造型、泥料、火候、磨损等每一个细节烂熟于心,并能如数家珍般一一道来。于泥料、泥料颜色、原始颜色与烧成之后的颜色区别,了如指掌,每件花器都宛然如生。其花器以独特的造型,变化莫测的装饰手段,才俘获了一众爱壶人的倾心以待。

除了花器,其素器亦是可圈可点,老底槽清作胎制壶是其另一特点。储老师对泥料有更高的要求,他为了体现一把壶的古朴性和泥料的原矿性,老底槽清的铁质都保留(正常一把壶泥料铁质约含量1%,而他的料铁质含量约5-8%)。所以他的老底槽清器具泡养时间大大减少,也会出现漂亮的包浆。

松趣

《松趣壶》摹江建翔的三友壶,制作于丁酉年(2017年)。

此壶身简圆丰莹,松枝梅枝化作流把,竹节作钮,各种斑痕裂纹、树皮模样,生动之余,更思工艺繁琐。雕、刻、贴、塑等各种工艺无一不在考验作者功底。老底槽清作胎,煞费苦心,值得典藏。

荷塘月色

《荷塘月色》选制蒋蓉大师款型,制作于丙子年(1996年)的老壶。

荷通和,有祥和之意。《荷塘月色》,很容易让人想到梵阿琳上演奏的名曲,曲名壶名也的确是异曲同工。瓣瓣莲花,中空曲直的藤蔓,栩栩如生的青蛙,是大自然造化的艺术反应,无巧工而不能达。老底槽清作胎,更是增加工艺难度。传世老壶,倾心典藏。

一叶知秋

《一叶知秋》为老师创新题材,制作于丁酉年春(2017年)。

以一截老枯木为壶身,树皮粗鳞斑驳,落叶妆点,壶盖上瓢虫装饰,枯藤提梁弯把烧制困难。整壶给人以向前冲的气势。外形雕琢煞费苦心,神韵表达更是难如登天。一叶知秋意,俘获壶友心。

岁寒三友

《岁寒三友》摩朱可心款型,制作于1996年。

该壶造型设计集松竹梅岁寒三友于一体,全器浑若天成。古往今来,描写三友的诗书不胜枚举,但是岁寒三友题材,紫砂花器中的经典名作并不是很多。精品老壶收藏价值,不用言说。

紫砂壶,是伴侣、是家人,同处一家,共度朝夕,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温暖。亲近器物就会有居家之感。它给人以爱之诱惑,处于这样的现实世界里,以不净之身与美亲近,是多么的神奇。

包袱

印包壶器形据传为时大彬所创,此后历代皆有仿制,徐友泉及陈鸣远均擅此式。

此器以原矿老段泥制成,呈黄土色,古穆朴雅,老味浓郁。壶体塑作包袱样式,形体饱满,布纹褶皱自然,整体为曲线柔和的圆器型,下部稍敛,盖面袱结为钮,嵌盖左右周转交替而与壶身折被互接相通,异常吻合,一弯流自然胥出,贴塑层层布料卷裹装饰,圆把饰不规则线条纹理,更为逼真自然。壶体表面自然分布布纹褶皱,栩栩如生。观此壶,造型飘逸比例协调,赏玩俱佳也。

全手五竹

《五竹壶》为储亦斌老师九十年代作品,此器为民国冯桂林原创设计,壶身整体似一段竹节,四周各竖立一节劲竹,是为“五竹”。

此壶为储亦斌老师摹古之作,选用原矿紫泥制成,壶体外方内圆,似方实圆,角方肚圆,五竹连体,竹茎胥出为流,竹节拼搭为把,竹段束集为钮,稳重大方,古朴韵致,构思独特,匠心别具。

此壶对制壶者的工艺水准要求极高,不仅要对作品的空间结构了然于心,更要在一把壶中体现方与圆,曲与直,虚与实的对比与呼应关系,在稳定的外部空间中寻求变化与内部的动感韵律,是一件具有丰富内涵的藏器。

全手梅桩

《全手梅桩壶》是储亦斌老师贰仟年初全手工制作的精品花器,制壶手法与造型皆摹古汪寅仙大师,选用原一厂老紫泥制作,泥色润泽而具老味,与老辣的制壶手法结合,更是相得益彰。

壶身为一截梅桩,老桩上瘿节点点,间或有倾斜的生长纹零乱分布,布局自然。以梅桩构筑成壶之流、把、钮,线条蜿蜒曲屈,梅枝扭转遒劲,肌理彰显出丰沛的力蕴。嵌盖呈不规则型,盖、口严丝合缝,工艺严谨。盖面、壶身贴花作饰,细碎的花苞缀在枝头,秀美而典雅!

贵妃壶

《贵妃壶》为储亦斌老师戊子年仲夏(2008)所制,选用纯正紫泥制作,造形为师傅吕尧臣大师设计的经典“贵妃壶”,形如半月,造形稳重端庄。一弯流嘴头略鼓起,娇憨之气顿现,圆耳飞把随身势,线条流畅。截盖与壶身浑然一体,气韵饱满丰润,壶钮浑圆,制壶手法细腻、精到,给人无限想象空间。

壶体陶刻装饰,正面刻“汤嫩水轻花不散,口甘神爽味偏长”,落款“戊子夏月,乐平书于古阳羡”,反面刻山水风景。此壶造型古朴大方,线条流畅圆和,色润温和雅致,值得收藏赏玩。

荷花壶·老红泥

此壶采用了原一厂老红泥制作而成,壶容量为360cc,壶整体好似一个硕大的荷花苞蕾,似放似收,片片的荷叶围绕圈成壶身,线条柔美。壶嘴由一片荷叶卷成,根部连接一段白藕,出水爽快一泻千里。而此壶的点睛之笔在于壶盖之处,莲台的造型,其中莲子累累,颗粒分明,而壶钮的造型是一只小巧可人的青蛙,如在鸣叫,逸趣横生,切合此壶的主题意境。壶底白藕、红菱、荸荠三足,将此壶的趣味表现到精致。

盖款印章『储』、『亦斌』,手刻“亦斌作于阳羡蜀麓岁在甲戌年”底款『储亦斌』,整个作品造型,比例协调、匀称,线条流畅、优美,体现了浓烈的生活情趣,是大自然造化的艺术反应。这款青蛙荷花壶整体精湛绝美,清雅高洁,不落俗套。

熊猫壶

原矿老红泥作胎,制作难度极高。熊猫圆胖体形为壶身,盖面为熊猫脸庞,暗门置于熊猫嘴上实为精巧,短嘴为竹,把手亦塑成弯曲的竹节,流旁的壶身上饰有熊猫短胖小手捉着竹叶,憨厚有趣。

熊猫是我国国宝,乃祥瑞动物,此壶圆融饱满,造型精巧可爱,卧足浑厚,将熊猫丰满的体态生动的表达了出来,传统的紫砂,新颖的题材,古朴的手法,细腻的表现,这些差异化碰撞出的作品,使意象尽致,更让熊猫的祥瑞之气凝结于壶上。

牛盖莲子

采用了原矿老底槽清制作而成,壶容量为370cc,此壶,壶身呈圆柱筒状,其将生硬的加工的线条感觉演变为曲线;短颈,宽口,肩部收敛成口,外包口沿;短嘴,一弯流,出水流畅;壶柄耳大圆润,呈方形;壶盖做的很精致,压盖,与壶口紧密结合,口盖整体平整光滑,外形流畅;壶钮制作别出心裁,采用了牛鼻孔式的镂空结构,生动与趣味精美结合;盖沿,口沿为母子线,壶身大而宽敞,线条,棱角,块面显得明朗,挺括,滋润,比例恰到好处,整体造型自然,庄重,与现代壶艺中增添了一些传统壶艺的韵味。

壶身正面泥绘装饰枝头鸟儿栖息图,表现出春意盎然的景象,壶身反面装饰高山上,小桥流水人家,底款印章『储亦斌制』,证书“此壶特选黄龙山底槽清全手工制作,作品稳重古朴、端庄,色泽温润雅致,壶身装饰传统泥绘。储亦斌于丁酉年春月”,整体端庄稳重中不乏其灵动之处,宛如莲子,动静相宜。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