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好盏丨“文艺皇帝”宋徽宗的瑞鹤梦

  • 日期:2021-04-02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宋徽宗创作了《瑞鹤图》,他画下宫殿之上,云雾之中每一只仙鹤的姿态。宋徽宗构造了一个仙鹤漫天的艺术帝国,提升了整个时代的审美品味。宋徽宗和他的时代所追求的美,就蕴藏在这“雨过天青云破处”……

在中国2000多年封建历史三四百位皇帝中,宋徽宗是赋有艺术气质、有才华横溢的皇帝。

政和二年,祥云低映端门,群鹤来仪,两只仙鹤立在在鸱尾之端,其余十八只漫天翱翔,经久不散。当时宋徽宗正因为地震、水灾、虫灾忙得焦头烂额,看到这种祥瑞之兆,怎能错过,那一年,宋徽宗创作了《瑞鹤图》,他画下宫殿之上,云雾之中每一只仙鹤的姿态。


宋徽宗构造了一个仙鹤漫天的艺术帝国,提升了整个时代的审美品味。宋徽宗和他的时代所追求的美,就蕴藏在这“雨过天青云破处”。


瑞鹤杯

淡淡的红色映衬着那抹淡淡的蓝青色

张涛老师将《瑞鹤图》中的宋代美学提炼与宋徽宗所追求的“雨过天青”糅合,续写了宋徽宗未了结的瑞鹤梦。

“瑞鹤杯”遵循了宋代的极简美学,造型小巧,圆润周正,雨过天青色,温玉一般的质感,朴素之中透着女子不施粉黛的天然的美好与单纯。浅浅的冰裂纹,仿若承载了历史的沧桑,美的那样惹人怜爱。

瑞鹤杯

杯托边、鹤杯口,一圈淡淡的红色映衬着那抹淡淡的蓝青色,像极了宋徽宗在青藤纸上的一笔批红(尤其配上“淘壶人”的印章还真有一种宋徽宗批阅奏章的感觉呢),又像那青烟缭绕的空中柔柔的仙鹤丹顶。只有懂了宋徽宗才能绘得这意境。

宋徽宗输了帝国,却赢了美,他建立统治者的另一种品格,从不会蛮横粗暴,不炫耀权力和财富。将宋代“柔的文化”上升为一种美学姿态。宋是一个文明高峰。宋汝瓷,是一千年了不起的大名牌!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