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淘壶人物 | 紫砂七老之一——吴云根

  • 日期:2021-04-08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在近代紫砂界,成就非常高的七位老艺术家被大家称为“紫砂七老”,他们是:吴云根、朱可心、顾景舟、王寅春、任淦庭、裴石民、蒋蓉。

在近代紫砂界,成就非常高的七位老艺术家被大家称为“紫砂七老”,他们是:吴云根、朱可心、顾景舟、王寅春、任淦庭、裴石民、蒋蓉。

他们不仅创作了非常多流传后世的紫砂名作,更为珍贵的是他们的精神品格。他们一生为紫砂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培育了诸多优秀紫砂艺术人才。

其中,吴云根老先生一生坎坷,却为人正直善良,对紫砂兢兢业业,有“声名盖及师,来者有几人”的赞语。

吴云根(1892-1969年),又名吴芝莱。芝莱者,郊野藜草丛中之灵芝也。他一生历经三个朝代,从清末到民国又经抗日战争,饱经风霜,坎坎坷坷。

吴云根出生于清末一个贫困家庭,十四岁至汪生义处学艺。

紫砂学徒通常给师父家先扫地、挑水打杂、做家务,一些时间后开始帮师父捶捶泥、洗洗泥桨布。吴云根本来就出身贫寒,耐得了苦,白天帮师父打杂帮工,晚上刻苦学艺,加上他手脚勤快,天资聪明,悟性较高,三年满师后就在业内小有名气。

《觚棱》

汪生义擅长紫砂光素器和竹饰器制作,在师父精心辅导下,吴云根深得真传,一手功底十分扎实。艺成后,吴云根随汪生义受聘于“阳羡紫砂陶业公司”为技工,专制仿古器具。

他的制壶风格朴实稳重,擅长光素器、竹器的制作,于仿制传统产品中别抒机心,善作变化,给人以新颖之感,享有“出神入化”之美誉。

《觚棱》

吴云根之竹器,重视写生,尤其对竹的形态特别关注。他自成一派的竹形紫砂壶,既不失紫砂肌理,又撷取了竹子的风骨和节气,清奇俊朗、灵动韶秀而无雕琢之气,竹节的纹理、竹芽的点缀都显示出细腻逼真的效果。

《竹节提梁》

民国四年(1915年),“宜兴利用公司”成立,汪生义等被聘为公司技师,吴云根亦随师进公司制壶,技艺得到迅速提高。1915年秋,山西省平定县平民陶器厂到宜兴请名手到山西做技师发展当地的陶业。由师傅汪生义推荐,宜兴利用公司介绍,吴云根和当时的紫砂名手杨阿时、江祖臣、李宝珍等一起入晋至山西省平定县平民陶瓷工厂任技师,成为民国时期宜兴陶业界首批被外省邀请的技师,历时三年。

吴云根在山西教授、发展陶业,很快就声名鹊起,受到了阎锡山的欣赏,阎锡山不仅收藏了吴云根多把紫砂壶,还曾邀请他一起吃饭,对他十分敬重。

《竹节提梁》

三年后,他回到蜀山,继续制陶生涯,而后便是抗战爆发,百业萧条,新中国成立后,他积极参与紫砂行业的复兴,是紫砂厂的创始人之一。

《柿圆竹节提梁》

1955年,吴云根担任紫砂成型技术辅导员,教授带徒,门墙桃李盛极一时。他教导徒弟制壶要讲究形似,更重神似,要懂生态规律,识其品相,从生活中体会写生,方能融会贯通。

《柿圆竹节提梁》

吴云根的门生众多,且都有所成就。他的学生如高海庚、范洪泉、程辉、何挺初、葛明仙等,作品都受到许多藏家的喜爱。在如今的紫砂界中,相当有影响力的几位国大师,如汪寅仙、吕尧臣、鲍志强,均出自吴云根老人门下。

吴云根弟子合照

老派的紫砂手艺人或许学历不高,但骨子里,都是传统,这也是紫砂百年的文化浸润。

吴云根一生,为人仗义耿直、宽厚善良、对人真诚;工作上顾全大局、尽职敬业;艺术上博采众长,成就卓越,蜚声壶界;他在带徒授艺、培养人才方面,没有门户之见,热诚和蔼、平易近人,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紫砂艺术人才,为传承紫砂艺术事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这样一位紫砂前辈,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去铭记。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