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淘壶人物 | “紫砂七老”王寅春之外孙——高旭峰

  • 日期:2021-01-12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高旭峰,男,1970年生于宜兴制壶世家,优秀青年陶艺家,“七大老艺人”王寅春大师之外孙,1986年进紫砂培训班学习制壶,1988年进入紫砂工艺厂,1996年师从花货大家江建翔、谈跃伟……

高旭峰

中青年实力派

师从江建翔、谈跃伟

七老王寅春之外孙

高旭峰,男,1970年生于宜兴制壶世家,优秀青年陶艺家,“七大老艺人”王寅春大师之外孙,1986年进紫砂培训班学习制壶,1988年进入紫砂工艺厂,1996年师从花货大家江建翔、谈跃伟,在制壶技法上也曾受到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吕尧臣先生的指点,作品深受紫砂收藏者喜爱。

名门之后,大师传人

高旭峰出生于宜兴紫砂世家,他的外祖父是著名的七老艺人王寅春大师。许是家族渊源,高旭峰从小就对紫砂有着很大的兴趣,紫砂的成型技法,在小时的高旭峰眼中,是十分有趣的。

长大后,高旭峰进入紫砂职业班,系统地学习紫砂理论知识,打下了扎实的理论基础。也就是在这段时间,他对紫砂的感情,从好奇、兴趣,慢慢变为了解,才发现紫砂是在道器之间氤氲出风雅的艺术。

1988年,高旭峰进入紫砂工艺厂,正高级工艺美术师谈跃伟大师作为他的启蒙老师,教授他基础的制壶技艺。在这期间,高旭峰也接触到了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他经常和王铭东、薛为平等交流探讨紫砂技艺,收获很大。

《宫灯》

高旭峰的师父,是制壶名家江建翔。因缘巧合之下,结识了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吕尧臣先生,吕尧臣先生做竹类紫砂独运匠心,故有“吕竹”之称,得其指点,使得高旭峰在竹子创作题材上更富有神韵。

《宫灯》

纵观高旭峰学艺的经历,不难看出,高旭峰的起点是十分扎实的。

他出身紫砂名门,从小耳濡目染。在宜兴紫砂界,他被认为是王寅春后辈中富才华的陶手,但他却从不以名家之后、大师传人的身份来给自己贴金,他低调、勤恳、朴实,始终专注于手里的紫砂,潜心于作品,追求技艺上的进步。

《静月》

与心执砂 抱扑守拙

2000年,对于高旭峰来说,是他制壶生涯的一个转折点。

在长期的制壶过程中,他领悟到紫砂壶独特的材质美,不能仅仅停留在工艺层面上,还要赋予其气质和灵魂。他认为紫砂壶的气韵,需要作者本人有一种由内而外、厚积薄发的人生积淀,高旭峰称之为修心。

《静月》

高旭峰的作品风格,恰如其人,以内敛大气见长,主攻光素器,以及以竹子为主题的花器。他认为每把创新的壶,都应建立在传统之上,加以自己的创作语言,以现代审美的简练线条去勾勒造型,以修心去构建器韵。

《葵伴》

自2011年开始,高旭峰的作品,越来越倾向于独立的设计创作,或是将传统作品进行改良创新。高旭峰每次对紫砂壶的创新,都会对工具以及设计图纸先深入理解。在他的创作中,一把壶对应的器物,心情,以及状态都应该是符合作品气质的。

《葵伴》

紫砂壶的造型艺术,在设计上有着很大的限制,在保证实用性的基础上,固有的嘴、把、的子是不能少的,这给紫砂壶的创新设计增加了很大的难度,但高旭峰却乐在其中。

《长青》

高旭峰想让更多的人感知紫砂的美,因为只有“美”才是人们品鉴艺术品共同的标准,当然每个人对于艺术品的认知是不一样的,寻找艺术之美的方法也肯定不同,紫砂之美,可以用手触摸、可以用眼观赏,在品茶中回味。他认为真正的传统紫砂之美,美在它的古朴,美在它的内敛,这需要我们用内心去体会。

《长青》

高旭峰曾说过:“我要学的东西还很多,但我会秉承传统紫砂的创作理念,集古观今、抱朴守拙!”

作为中青年实力派,高旭峰在制壶基本功、对紫砂器型的理解与创新、成型工艺的拿捏上,实力已然不俗。但他将始终保持一颗朴拙的心,怀着对紫砂的热爱,不断精进,寻找属于自己的发展方向……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