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顾景舟紫砂壶展览时被盗,电影里的情节在现实中上演!

  • 日期:2018-11-12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在艺术节开幕的一个月前,存放在陶瓷陈列馆的作品失窃了,顾景舟的多件作品被盗,其中有几件更是孤品,平生只留一件。

某件珍宝将要展出,引起了各方觊觎珍宝的人的注意,一场宝物的争夺与守护大赛即将上演……

这是电影里常见的情节,诸如《十二生肖》、《盗走达芬奇》等讲的都是宝物被盗的故事。

若要说起紫砂界的宝物,顾景舟的壶绝对算是其中的重宝,那你知道顾景舟的壶也曾被盗走过吗?

从被盗到失而复得,再到顾景舟为盗贼求情,这背后的故事还得从二十多年前的一次展会说起。

宝物被盗风波

1990年,第二届中国宜兴陶瓷艺术节开幕在即,时年顾景舟已经76岁,主办方准备了一个当代紫砂名家作品展,景舟先生也应邀展出了不少精品。

第二届中国宜兴陶瓷艺术节开幕式

而就在艺术节开幕的一个月前,存放在陶瓷陈列馆的作品失窃了,顾景舟的多件作品被盗,其中有几件更是孤品,平生只留一件。

顾景舟《六方雪华》

展会即将开幕,可作品却被盗,当时顾景舟已经做了较坏打算,把图纸尺寸都给了顾绍培,让学生重新制作,六方雪华壶便是其中一件。

六方雪华设计稿

宝壶被盗引起了各方重视,几天之后,失窃案就被侦破了。盗壶的是某陶瓷厂的两个小青年,他们赌博亏债,知道顾景舟的壶值钱,便心生歹念。

案件侦破迅速,孤品失而复得,展会也将如期举行,所有的人都松了一口气,

然而顾景舟却还是忧虑!

顾景舟求情

顾景舟的忧虑来自于他听到消息说,当时全国正处在严打斗阵的风口,顾景舟的壶已属国家级文物的范畴,这两个偷壶的小青年将会被判处死刑!

在他看来虽然偷窃是犯罪,但罪不至死,偷了壶就要被判死罪,况且壶已经被追回来了,这件事对顾景舟的震动太大了,使他夜不能寐!

他觉得无论如何都应该给两个年轻人一次机会,1990年5月4日,他在日记里写到:

今天下午,去厂里找唐伯年厂长,关于我和蒋蓉作品失窃一事,向他表达了对那两个窃壶人陈情网开一面,量刑从轻的愿望。恻隐之心,经久耿耿于怀。甚是希望政府执法部门能解救宽缓,亦让顾某积点余德。

随后,顾景舟让高英姿起草了一份请愿书,向政府求情:

顾某之壶,无非抟泥小技;蒙社会错爱,略有虚名。

纵使壶值千金,亦不值一命之屑…

普天之下,生命甚是宝贵,若以顾某之壶,夺年轻之命,则顾某寝食难安。万请政府给他们悔过机会,浪子回头,迷途知返;生命为重,刀下万慎!

然而终究石沉大海,多天都未有消息,顾景舟也病倒了。

景舟先生存照

家人将他送至南京军区医院调养,但凡厂里有人来看望他,他总是要问起那两个案犯的情况,可是,所有人都语焉不详。

顾景舟在南京呆了近两个月,之后终于传来消息,一个死刑,一个死缓。

景舟先生看着窗外良久,长叹了一口气,说:“我的壶作孽了!”

而这件事,也是他晚年一直不能释怀的,在他眼里,壶再怎么金贵,也只是一件器物,又如何与人命相比较呢?

心存善意,艺从德来,景舟先生一生贯彻了做壶如做人的理念,这是他的追求,也是他的品格。

大师之名,从来不仅仅只是他的壶做的好而已。

云水苍苍,山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

先生之风采,可见一斑。

文章:网络

排版:晓晴

图片:网络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