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壶名家力荐|周志君·师古而不泥古

  • 日期:2018-11-12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周志君,江苏省工艺美术学会会员,高级工艺美术师,1965年生于宜兴市丁蜀镇,祖辈从事陶瓷手工业。86年进紫砂工艺厂,在岳父中国陶瓷艺术大师鲍志强(乐人)的艺术指点和影响下,娴熟地掌握了紫砂制作的技巧,并在创作和设计上有了进一步的提高,作品气度雍容大方、书卷气浓郁。

名家力荐

——————

  周志君  




·副高级工艺美术师

·江苏省工艺美术学会会员

·师从岳父鲍志强

周志君,江苏省工艺美术学会会员,高级工艺美术师,1965年生于宜兴市丁蜀镇,祖辈从事陶瓷手工业。86年进紫砂工艺厂,在岳父中国陶瓷艺术大师鲍志强(乐人)的艺术指点和影响下,娴熟地掌握了紫砂制作的技巧,并在创作和设计上有了进一步的提高,作品气度雍容大方、书卷气浓郁。

周志君《茶寿(鲍志强装饰)》

  其人 • 其壶  

在紫砂艺术路上执着奋斗了将近三十年的周志君,醉于业,精于道,在当今中年一代紫砂艺人中,成为一名靠作品立身的实力派人物。他的作品既秉承师门风格,又有自己独特的创作设计能力。观其人,就能知其壶,而观其壶,就能知其人:平朴、大度、含蓄、方正,真可谓“人如其壶,壶如其人”。也正是这一缘故,他与他的壶一起深受许多人的喜爱。

周志君《先知(鲍志强装饰)》

  诗入壶,形意相融展情怀  

作为民间工艺的艺术品,文人化是紫砂壶的一个重要美学特征和审美追求,其实现的途径各异,周志君在他几十年的紫砂创作过程中,逐渐将他对文人化的理解,用紫砂造型设计的新颖独特来表现。读他的紫砂作品,人们仿佛读到的是一首首或令人激荡、或令人感怀、或令人缠绵的诗。

周志君《竹石(鲍志强装饰)》

例如他的作品《红掌拨清波》,即取材于骆宾王的《咏鹅》这首诗,用交颈相依的两只鹅作钮,壶身表面几圈纹路仿佛水面上荡起的圈圈涟漪,壶嘴和壶为象形的鹅的姿态……

周志君《红掌拨清波(鲍志强装饰)》

虽然从诗词中获取灵感,但做成具体的作品之后还要贴切当代的元素和思考在里面,就如作品中,鹅的形态没有表现诗里“曲项向天歌”的不满与抗争,而是相亲相依的两只鹅,用非常有情趣的场景,反应当今社会盛世和谐的社会风貌。

周志君《红掌拨清波(鲍志强装饰)》

  师古而不泥古  

艺术创作的道路是艰辛的,是永无止境的。20多年的壶艺创作生涯对于周志君来说是一个不断学习不断探索的过程。这个过程也是一件件紫砂作品和一项项荣誉。如今,周志君站在新的起点上,向更高的艺术境界迈进。

周志君《竹韵(鲍志强装饰)》

在他的身上,我们能看到不可估量的潜力,相信,他能在时代的潮流里,始终坚持自我,师古而不泥古,兼收并蓄,着力创新,以更广阔的视野,去追求紫砂艺术的真谛。

  获奖荣誉   

2005年9月《吉庆壶》被天津市博物馆收藏 。

2006年9月《龙泉茗香》被天津市博物馆收藏 。

2006年11月《飞龙在天》由中南海紫光阁收藏。

2009年5月《合香提梁壶》被韩国陶瓷文化博物馆收藏。

2009年《舞》、《11件金猴献瑞》被中国工艺美术馆收藏 。

2012年11月《龙鼎壶》被内蒙古美术馆收藏。

2003年11月《祥瑞壶》获第五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展银奖。

2004年11月《龙鼎壶》获第六届中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展银奖。

2005年5月《舞壶》入选08北京奥运纪念壶,同年参加太湖博览会获参展特别奖。

2007年2月《凤鸣》参加中韩修交15周年留念、2007两国陶瓷文化交流展评比获金奖。

2007年4月《龙泉茗香》获中国(杭州)国际名茶博览会金奖。

2009年5月《竹石壶》获社团法人韩国陶瓷文化协会创立纪念中韩陶瓷名人100展活动评比金奖。

2009年9月《祥瑞壶》获中国(宜兴)紫砂原创专利作品评比活动一等奖。

《祥瑞壶》获第五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展银奖。

2009年9月《长乐永康壶》获中国(宜兴)紫砂原创专利作品评比活动一等奖。

2010年《四方神瓦当组壶》获中国(宜兴)紫砂原创专利作品评比活动金奖。

2011年9月《红掌拨清波》获中国(宜兴)紫砂原创专利作品评比活动金奖。

2011年9月《祝福壶》获江苏省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金奖。

2012年5月《祥瑞壶》获2012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暨“国艺杯”评选大赛金奖。

2013年9月《妙法莲华茶具》获“2013江苏省工艺美术新人新作成果展”作品大奖赛金奖。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