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壶名家力荐|邵顺生·情系方器

  • 日期:2018-10-23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邵顺生,1955年生于江苏省宜兴丁蜀镇上袁村(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改名紫砂村),清代制壶名家邵大亨的第六代传人。 邵顺生,被收藏界誉为紫砂方器之王,是紫砂巨匠邵大亨的壶艺传人,他继承了先祖的紫砂技艺,又拜师花货大家顾道荣、方器名手潘持平、工艺美术大师顾绍培,集众家之所长,悟心灵之所感。

1

初识邵顺生大师

1955年生于江苏省宜兴丁蜀镇上袁村(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改名"紫砂村"),清代制壶名家邵大亨的第六代传人。

邵顺生,被收藏界誉为"紫砂方器之王",是紫砂巨匠邵大亨的壶艺传人,他继承了先祖的紫砂技艺,又拜师花货大家顾道荣、方器名手潘持平、工艺美术大师顾绍培,集众家之所长,悟心灵之所感。

邵顺生『菱花夺魁

●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

●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

●江苏省陶瓷艺术大师

●江苏省工艺美术名人

●江苏省陶瓷艺术名人

●中国紫砂十大名家之方壶代表人物

●江苏省陶艺专业委员会会员

●中国宜兴紫砂研究会理事

●中国宜兴紫砂艺术馆总监

●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

●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紫砂艺术委员会副秘书长

●大亨陶斋主人

作为陶艺家,创作不是沽名钓誉,而是制壶寓教,以壶育人,是每一个陶艺家义不容辞的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

2

方出名家 传承千古

邵大亨像

邵顺生大师的祖辈邵大亨是继陈鸣远以后的一代制壶大家。顾景舟大师认为“大亨壶各式传器堪称集砂艺之大成,刷一代纤巧糜繁之风”。

邵大亨,是其邵氏陶艺的鼻祖。大亨这个名字隐含着做人的哲理,也隐含着做壶的艺理,关乎邵氏家训的总纲、邵氏陶业的总规。惟有遵循大亨,方能传承;惟有工于方器,方能彰显大亨;惟有创新方器,方能光大祖艺,恢弘陶业。于是,凡是大亨所精的鱼化龙、一捆竹、风卷葵、德钟、掇球等原创经典邵顺生都能加以传承,而且更为精美,更出神韵;同时,专于方器,精于方器,光大于方器,在方器上演绎神奇,创造精彩,力求不断攀登高峰。

3

大师的个人风采

邵顺生『六方顺缘

紫砂大师邵顺生先生以紫砂为媒,弘扬紫砂艺术精髓、推广中国传统文化,展现了紫砂精神的崇高境界,树立了当代紫砂壶艺与书画篆刻艺术联袂的典范,展现紫砂艺术品的"精气神"。

20余件原创作品获得国家专利。30余件创新作品获得国家、省级金、银奖。代表作"志同道合"藏于紫光阁;"一脉相通"藏于沈阳故宫博物院;上海世博会唯一官方紫砂壶合作伙伴,"中国馆"被上海世博局收藏;辛亥革命100周年纪念"顶天立地"藏于台北国父纪念馆。多次担任行业职称评委和大赛评委。

4

 精于方 应时代

邵顺生『古韵方钟·底槽清

在具体创作中,他坚持壶艺当随时代,要跟上时代步伐、时代理念;工艺千古不易,形神因时而宜。壶艺当随时代,就是把握时代,谱写时代,歌颂时代;制壶就必须体现时代主流,体现时代脉络,体现时代风貌

邵顺生『稀菊

方器就是最好的最贴切的体现方式和体现载体,其神韵吻合时代风物,吻合时代风尚,吻合时代风格。中国人的朴素哲学理念就是天圆地方。方者,呈紫韵,合文脉,接地气,顺民心。所以,对于方器的创作,邵顺生坚持以与时俱进、寓教于器、弘扬正直、颂扬方大为基调。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