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顾景舟怒摔的一款紫砂壶!!!紫砂名家却乐制于它?

  • 日期:2018-10-12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顾景舟怒摔的一款紫砂壶!!!紫砂名家却乐制于它?

 /顾景舟怒摔洋桶壶/ 

顾景舟曾师从有“洋桶王”之称的储铭学壶,洋桶壶成了他早年做得最多的一种造型。

早年,他还刚崭露头角,一次在当地茶馆,偶然听到一群茶客在谈论自己做的茶壶。

顾景舟牛盖洋桶壶

其中,一位资深的老茶客正拿着一把洋桶壶点评,站在一旁的顾景舟,耳听其详。

老茶客列举顾壶几大不足,说得有鼻子有眼。而一旁听得仔细的顾景舟却早已羞愧得耳根发热,背心冒汗。老茶客说话有些偏激,但评壶观点却还是有些道理的。

在众人回过神,正想要斥责这个不知从哪来的鲁莽少年时,却见男孩不慌不忙行了个礼,说:“我就是顾景舟,先生您刚才的话是对的。明天还是这个时辰,我会赔一把新壶给您。”

顾景舟牛盖洋桶壶

这一连串的行为,让众人目瞪口呆。茶馆里老茶客们大多以为“顾景舟”只是某个经验丰富的老名匠的化名,可没想到真人竟只是个孩子,不禁肃然起敬。

一向认真的顾景舟,没有食言,第二天,新壶送来了。只见那把洋桶壶,壶身笔挺,肩胛方正,壶嘴刚劲,风骨凛然,任谁都再挑不出半点瑕疵来。

顾景舟牛盖洋桶壶

1944年顾景舟从上海回到家乡宜兴后生活艰难,开始以接受别人定制“洋桶壶”为生计,前后做过多件“洋桶壶”。

据顾老高徒徐汉棠口述回忆,顾老晚年时自己求教他如何制作牛盖洋桶壶。直至壶成,顾老将两人所做壶盖放在天平上称重。顾老所做壶盖,误差只有1克。

 /为什么紫砂名家都乐于制作它/ 

洋桶是紫砂壶里面最基本的一个造型,做紫砂壶,都是从最基本的造型开始来练习成型基本功,做洋桶壶容易,但是做一把好的洋桶壶不容易,三年学徒,师傅教会你的都是一般的制作程序。

王寅春牛盖洋桶壶

据文字记载,洋桶大约是清朝末期至民国初年这段时间演化而来。清末民初至1970年这段年限内,在喝茶之风盛行的丁蜀,很多老百姓都喜欢拿着用。

旧时,宜兴老人家去茶馆喝茶,总要带把壶,普通壶捧着总觉得不方便。因为体量大,携带方便,洋桶壶颇受欢迎。

俞国良制任淦庭刻洋桶壶

这种简约大方、素面素心的壶式却非常难做,曾一度作为衡量一个紫砂艺人水平高低的标准。

它在壶界、茶馆、好壶者、藏家眼中,既是首选日用佳品,又是鉴赏艺术珍品。

洋桶壶有三种形制,独钮洋桶、牛盖洋桶、平盖洋桶。独钮洋桶主要是清朝时销往泰国,往往要打磨抛光,镶饰铜边;内销以牛盖洋桶、平盖洋桶为主。

吴云根洋桶壶

俗话说,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洋桶壶包含了紫砂壶所有的基本要素。

做一把洋桶壶做的精致,有韵味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它需要你有独创精神,要做的有自己的特色,则证明你的功底非常强。

文章:网络

排版:诗颖

图片:网络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