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17件紫砂瑰宝【稀世珍品】遗落东瀛

  • 日期:2018-10-11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日本因深受中国影响,而发展出自成一格的饮茶文化。宜兴紫砂输入日本,始于江户时代。那时明朝中国的散茶撮泡法和功夫茶道传入日本。由此,在隐元隆琦和柴山元昭“卖茶翁”的推动下形成了日本的煎茶道。

人间珠宝何足取

岂如阳羡一丸泥

在泡茶时能领略美感,又能为大多数人喜欢。紫砂壶是集实用、欣赏、把玩三种功能于一体的艺术。

日本因深受中国影响,而发展出自成一格的饮茶文化。宜兴紫砂输入日本,始于江户时代。那时明朝中国的散茶撮泡法和功夫茶道传入日本。由此,在隐元隆琦和柴山元昭“卖茶翁”的推动下形成了日本的煎茶道。

隐元禅师像黄檗山万福寺藏

《卖茶翁茶器图》书影

这些日人所谓的「唐物」,在江户时代辗转穿越中国政府几番的「海禁」政策,以及日本德川幕府的「锁国令」,从长崎登上东瀛。看看这几件流落日本的紫砂国宝,感受历史的重量。

紫泥大圆壶

隐元禅师东渡所持|京都府·万福寺藏

紫泥茶壶

隐元禅师东渡所持|京都府万福寺藏

梨皮泥水仙花式茶壶

凌波仙子|静嘉堂文库美术馆藏

此壶从盖到底呈水仙花状,六瓣吻合之处严密合缝,不差毫发。蕾状钮,无铭。泥呈浅紫色,肖状水仙。

注录于录成《茗壶图录》

朱泥茶壶

铭荆溪古式陈子文制|北岳楼藏

炉钧釉四方茶壶

乌泥茶壶

梨皮泥棱花茶壶

梨皮泥方式茶壶许龙文制

此壶流直而方,鋬矩而成“口”字形,盖坦平,钮似覆斗。泥色浅紫,铺砂梨皮,造型方正。

底印:“许龙文制”

梨皮泥云纹茶壶

此壶流弯而方,鋬环而如屈铁,四方钮,盖与器共饰云纹。泥紫色,铺砂梨皮。造型方中有圆,温厚敦朴,云线流畅。

盖子口印:“国瑞”

底印:“王蟾珎藏”

梨皮泥六方茶壶

此壶流带棱,鋬环棱,盖、腹、底都呈六方形,乳突钮。泥呈紫色,铺砂梨皮。通体有龟方,流昂鋬曳,如动似止。

底款:“惜余铭。”

底印:“荆溪”、“龙文”

梨皮泥风卷葵茶壶

此壶流直、鋬环。通体以秋葵花为式,千瓣参差,向背分明。如笑如语,娇冶柔媚之态,与丽人倦妆无异。瓣在腹为最大,在底次之,在盖又次之。钮、流、鋈等处也精雕细饰。泥呈紫色,铺砂,精制穷神妙。

流下有印二方:“荆溪”、“龙文”

梨皮泥菊花式茶壶

此壶流弯鋬环,盖与器共为菊花状,各二十四瓣,蕾形钮,盖口合缝严密,纯素无款。泥色朱紫,铺砂,造型似菊。

梨皮泥茶壶

此壶流弯而短,鋬环而润,腹扁而大,胎浅而虚。泥呈紫色,铺砂梨皮。

底小印:“荆溪”、“龙文”

梨皮泥方壶

此壶流方而徐起,半折凹字鋬、四方平盖、四方钮。泥色呈紫色、铺砂梨皮。通体清雅温厚,颇有隐者风度。

底印:“闭门即是深山”。笔法古峭,是明人本色。

梨皮泥六棱式茶壶

松花泥曼生壶

铭绣衣御史|静嘉堂文库美术馆藏

此壶流弯鋬环,腹圆,口弇,口内设固堰承盖。腹部阴刻行书:“中有智珠,使人不枯,列仙之儒。曼生铭。”书法清健。泥呈紫色,器面斑点如绣黄花落叶,纹饰奇特。

底印:“曼生”

鋬印:“彭年”

注录于录成《茗壶图录》

朱泥茄子式茶壶

常滑市直陶芸研究所藏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