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寿珍壶闻名世界的秘密是什么,关键部位决定一切?

  • 日期:2018-10-11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程寿珍晚年的三款壶都非常出名,除了形制之经典,更重要的是,它们都有着独特的「寿珍流」(壶嘴)。

在如今我们说起以前的紫砂高手,大多都是紫砂七老,而再往前一些,清末民国年间同样有许多,汪宝根、冯桂林、俞国良……而我们今天聊的,是程寿珍。

顾景舟主编的《宜兴紫砂珍赏》记载:程寿珍,邵友廷之养子,同治四年(1865)至民国二十八(1939)年,承父家教,少年所作品类较多,中年至晚年仅制三种,「掇球」、「仿古」、「汉扁」。技艺娴熟,是个多产作家。

而在业内,程寿珍晚年的三款壶也都非常出名,除了形制之经典,更重要的是,它们都有着独特的「寿珍流」(壶嘴)。

  掇球壶  



▲寿珍掇球

此为程寿珍捂灰掇球,形制乃由三个大、中、小的圆球重迭而垒成,其造型以优美弧线构成主体,视觉感也极为舒适,整把壶稳健丰润,壶流挺折胥出,流口收束,线条极为流畅自然。

该壶堪称紫砂光器中的经典之作。犹如大、中、小三个圆球垒叠,显得稳重圆润,丰满精致,有一种俯仰天地、器宇轩昂的气度它简洁,似又繁复,而繁复又消融于浑然一体的简洁之中。整个器型雄浑大度,又波澜不惊,体现了平和、清静、无为的道家精神。后世的紫砂艺人都把它奉为经典,就像初入门的美术生,必得画维纳斯一样。它后来被送到美国旧金山,又送到芝加哥,连获殊荣,给中国人着实争了一把脸。

我们可以将此壶流与其他款式的掇球对比赏析。



▲大亨掇球

此为邵大亨掇球,壶流较之短,胥出的角度转折自然,而寿珍嘴则因为转折角度显得俊挺,而大亨款则为秀气。



▲景舟掇球

此为顾景舟先生的掇球款,整体形制稍有区别,但同样是舒展而出的短流,为了权衡比例的协调秀美。

  仿古壶  



▲寿珍仿古

仿古壶相信大家一定都看的非常的多了,此为程寿珍的仿古,可以看到,这个流延续了掇球流的特点,流下口与壶身的线条转折,与流从壶身胥出转折拱头,是非常典型的。


▲裴石民仿古

此为紫砂七老之一的裴石民先生的仿古,流的形制与寿珍的有明显区别,可以非常直观的比较。


▲顾景舟仿古

此为顾景舟先生的仿古,壶流也是较为舒展的,没有像寿珍款的明显转折。

这也是我们今天所讲的寿珍流的特点,胥出转折间的把握,可以说是程寿珍最为明显的制作风格了。

  汉扁壶  



▲寿珍汉扁

汉扁壶也是常见的一款传统器,此款流口向外飘出,形制都是弯拱,但与其他比较的话,可以看出寿珍款的弧度更为明显,有不同的韵味。


▲俞国良汉扁

此为俞国良的汉扁作品,流的线条把握也多为舒展之感,对比邵友庭的汉扁同样如此。


▲邵友庭汉扁

有资料说程寿珍七十岁后只做三款:“掇球壶”“仿鼓壶”“汉扁壶”。创作基本上停止了。那三款壶,最能显示程寿珍的功力,但也表明他的晚年很无奈,客户要求他做什么,他就只能做什么。他有时还有创作的灵感,偶尔还想翻翻花样。但客户不买:“你做别的,我们就不要了,那不是你的东西。”

这三款壶可谓程寿珍的代表作,可以看出寿珍流的特点,大家在以后欣赏这三款传统的器形的时候,也可以将此与寿珍流对比来看,可以对壶整体的架子有更深的理解。

  程寿珍其他作品赏析  

程寿珍制段泥台笠壶

款识:寿珍(盖款);南洋劝业会纪念品,己酉。(底款)

程寿珍制、任淦庭刻仿汉瓦纹柱础壶

程寿珍制紫泥半桃壶

款识:寿珍(盖款);冰心道人(底款)

程寿珍制觚菱壶

程寿珍制段泥竹鼓壶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