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中国人的神兽,紫砂壶中的龙凤!

  • 日期:2018-09-06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在中国人的传统观念中,地位最高的神兽,便是「龙」与「凤」,龙为鳞虫之长,常用来象征祥瑞,更是我们的民族图腾;凤为百鸟之王,亦为瑞兽,是华贵、雍容的象征。

在中国人的传统观念中,地位最高的神兽,便是「龙」与「凤」,龙为鳞虫之长,常用来象征祥瑞,更是我们的民族图腾;凤为百鸟之王,亦为瑞兽,是华贵、雍容的象征。

而在我们紫砂中,这一题材虽然比较少见,但亦有一些非常精美的作品,今天,我们就来欣赏一下紫砂中的龙和凤。

  

▲朱可心 云龙壶

此为朱可心先生制云龙壶,此壶乃是脱胎于经典花塑器鱼化龙壶。

此壶砂质细腻温润,壶身通体作海水波浪云纹,壶身塑龙于浪花中腾跃,神韵灵动,栩栩如生。

特别是正面的龙纹,尤如猛然冲破云层,腾空而出,极俱生气。壶盖有一活动龙首耸出云端,龙舌随注茶而伸缩吐注,妙趣横生。配以龙尾执把,浑然一体。

此壶设计巧思,寓意吉祥,造型华美大方,形制丰满,壶身雕琢刻画精细,且块面清晰简洁,线条流畅明快,极富艺术表现力。

▲汪寅仙 夔龙青铜四足壶

此夔龙壶造型古朴大方,轮廓周正色泽雅致,嘴把盖滴口的装饰,集中国古代青铜器及玉器的装饰手法一体,显示高超的紫砂技艺。

此壶盖纽即是一夔龙,龙首独角,攀伏回首,四爪伏地,蓄势待发,似随时准备跃起,龙尾摆动分为两支,灵动有趣。

壶身肩部顺壶口以17片盾形抽象夔龙纹以连续图案装饰,营造出青铜器的特征,壶身底部以4个柱状鼎足托起整器。

通观此壶,有古雅大方、庄严稳重、精致工整、内涵深邃的艺术特色。

▲周桂珍 夔龙三足壶

此壶同样是以青铜鼎为造型来源,三足鼎立,圆形身筒,平口有颈,微微隆起的壶盖以嵌盖式与壶身密合,通转不滞。

向上拉伸的盖纽呈环形,立于壶盖中央。壶鋬似句号,圆而有力度,上端为龙头昂扬,与直流壶嘴相呼应。

此壶以龙元素贯穿始终,龙与鼎诠释了整壶的壶艺文化内涵。

 鳯 

▲周桂珍 凤鸣壶

此凤鸣壶是周桂珍与韩美林的合作之壶,设计灵感源于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凤凰,取“鸾凤和鸣”之意。

此壶壶式新颖,三弯流为凤首造型,壶把则为凤尾,其设计华丽而繁复,将凤凰的尾羽刻画的栩栩如生。

壶钮为鸾鸟首,壶整体首尾合为凤飞造型,展现一飞冲天气势,壶盖鸾鸟与凤鸟合二为一,壶身刻“稣鸣”,尽显华美、端庄之气质。

▲陈仲美 凤首提壶

此壶为制壶大家陈仲美所制,取材于青铜酒器,卣。

凤首卣是将我国古代四圣兽中的凤凰融合到器形中来,将器具的流口作成凤首状,即美观,又显吉祥,同时亦体现器具主人的尊贵身份。

此件紫泥砂壶仿青铜器之凤首卣而作,器形小巧,身形圆鼓,兽足凤首,神形兼备,于紫砂传器中罕见。

▲周、冯、徐合作 凤鸣壶

此壶为周桂珍制,冯其庸书、徐秀棠刻,乃是三位大家和合作作品,壶流做成凤嘴之造型,壶把更是表现凤尾翼飘卷的感觉,造型端庄传神。

铭文:天下雄关大漠东,西行万里尽沙龙。祁连山色连天白,塞上烽墩接地红。满目山河增感慨,一身风雪识穷通。登楼老去无限意,一笑扬鞭夕照中。

 龍鳯 

▲西庵制 龙凤双流活环堆泥八卦壶

此为清代传器,为西庵制,落义昌款,泥质纯正,胎色鲜明,器壁轻薄,美观秀丽。

双流嘴,其造型一个作龙首,一个作凤首,头部与壶体相连,形成拱形,巧设两活环分别套于龙身与凤身。龙凤双目圆睁,炯炯有神,造型生动,构思巧妙。

壶身雕祥云与太阳为饰,龙凤左右呼应,尽显和谐与祥和,全器线条曲弧与直棱相结合,圆润不失古拙,气度饱满。

▲顾景舟制 凤首龙把壶

此件为顾景舟先生仿陈鸣远传器,现藏于故宫博物院,凤首作流,龙身作把,壶身饰凤翅,纹理雕琢细致,精美异常。

此题材也取自青铜器,自有古拙大气之韵味,此作也是顾老不多的塑器作品,非常珍贵。

 现货欣赏 

 龙 

曹燕萍作品《龙玉韵(茶具)》

▲点击图片查看详情

鲍仲梅作品《蟠龙万寿》

▲点击图片查看详情

邵顺生作品《朱砂御龙》

▲点击图片查看详情

周桂珍作品《三足龙环》

▲点击图片查看详情

徐元明作品《全手云龙(薄胎)》

▲点击图片查看详情

 凤 

周伯娟作品《凤冠》

▲点击图片查看详情

吴永明作品《凤点头》

▲点击图片查看详情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