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7种经典的软耳提梁壶,你见过几种?

  • 日期:2018-07-20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在紫砂提梁壶中,软耳提梁壶是经典的形制。各式的紫砂壶身,配以铜制、银制、藤制等提梁,别具韵味美感,在紫砂艺术长河中散发迷人魅力。

在紫砂提梁壶中,软耳提梁壶是经典的形制。各式的紫砂壶身,配以铜制、银制、藤制等提梁,别具韵味美感,在紫砂艺术长河中散发迷人魅力。

今天,我们来看7种经典的软耳提梁壶,看艺术大师们的不朽之作。

  一、洋桶  

洋桶壶,包括牛盖、平盖与独钮洋桶三种形制。牛盖洋桶、平盖洋桶,是人们最喜爱和欢迎的品种之一。

▲顾景舟 牛盖洋桶

壶身圆柱形,以“气”见长,沉静稳健,色雅丰润。口沿、盖沿、肩线呈一线圆浑状,抚之手感舒适。

铜制提把与紫砂协调呼应,相得益彰。整器挺拔雄健、风骨高俊,做人亦是如此,光明磊落、堂堂正正。

▲何道洪 牛盖洋桶

清末民初,名家名手纷纷加入制作洋桶壶的队伍,有储铭、顾景舟、王寅春、朱可心等名家,使洋桶壶发展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平盖洋桶

  二、蛋包壶  

▲邵大亨 蛋包壶

此壶胎质细腻,泥色纯正,造型朴素精雅。外加提梁,为嘉、道以来瓷壶所习见,当为砂壶仿制之新型壶式。

大亨传世作品极少见制作年款,此壶壶底刻有"秋天明月桂花香,岁次甲辰孟秋之月",殊属难得。

甲辰为清道光二十四年,公元1844年。壶盖钤阳文楷书"大亨"瓜子形印。

▲高足蛋包壶

  三、一粒珠  

▲顾景舟 一粒珠

▲汪寅仙 一粒珠

此壶造型如同一颗珍珠般珠圆玉润,饱满而剔透,壶身一大珠,壶钮一小珠,如同“母子珠”般形影不离。

整器造型古朴,古韵盎然,庄重又不乏新意,典雅大气又不失阳刚之气,造型惹人喜爱。

▲汪寅仙 有余图 一粒珠

  四、鱼化龙  

▲朱可心 鱼化龙

  五、板桥提梁  

1979年,章以谦导演来紫砂工艺厂拍科教片《紫砂陶》(原名紫砂春华),顾景舟为艺术顾问和指导。

“腹大嘴尖耳偏高,才免饥寒便自豪。量小不堪容大物,两三寸水起波涛。”郑板桥的这首茶壶诗,在影片里要讲到。

为配合影片拍摄,在章以谦的建议下,顾景舟亲自设计了板桥提梁壶,由徒弟葛陶中制作、谭泉海仿“板桥体”书刻铭文。

▲顾景舟 板桥提梁设计手稿

铭文的内容,就是郑板桥的茶壶诗,另一面刻绘板桥风格的竹枝。此提梁壶有,三孔桥钮和麻花钮两种形式。

  六、寿星壶  

▲顾景舟 寿星壶

寿星壶是紫砂茶壶中的传统产品,此壶“额头”高耸圆润饱满,壶嘴流畅弯曲,可以极大的保留茶香。

▲紫砂一厂 1983年为黄河一号远洋轮所制作

寿星壶有四个规格,徐秀棠《中国紫砂》中分称:海寿星、放寿星、中寿星、小寿星。

▲徐汉棠 小寿星

  七、莲形银配壶  

▲陈鸣远 莲形银配壶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