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你见过紫砂七老做的独特紫砂作品吗?

  • 日期:2018-07-18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在紫砂壶的造型发展中,无数紫砂艺人极尽巧思,创制了不少经典作品,流传不衰。而有些创新壶型同样非常奇特,是紫砂壶型上的一种开拓和探索,而近代最为著名的紫砂七老中,他们也有些非常有意思的作品。

在紫砂壶的造型发展中,无数紫砂艺人极尽巧思,创制了不少经典作品,流传不衰。

而有些创新壶型同样非常奇特,是紫砂壶型上的一种开拓和探索,而近代最为著名的紫砂七老中,他们也有些非常有意思的作品。

今天,我们就来欣赏一下这些“奇奇怪怪”的紫砂作品。

 裴石民 盘泥三式 

▲裴石民 盘泥三式

扁圆形的壶身,似五圈粗绳盘起,短流从绳圈中自然伸出,壶体最下端较宽大,下设有三足,托起整个壶身。

壶鋬为一长三角形提梁,形似绳索,与壶身连接处斑斑驳驳,与壶面相合。圆形壶盖以嵌盖式与壶面形成平面,纽为一段细绳,状如拱桥。

▲盘筑瓮式壶

壶身呈瓮形,造型如蚕蛹;短直流、耳廓把;压盖式、桥梁钮。因此款壶为手塑成型,故用泥稍多,壶偏重。

▲盘泥条壶

此壶器形独特,形制古朴,不琢精工,但求野趣。盖钮塑以干枯树枝,壶身亦作老木干之状,一派浑然天趣。盖内及壶底皆有裴石民款。

 王寅春 侧把茄段 

▲王寅春 侧把茄段

此壶身似瓜梨,腹圆、盖圆。的为桥型钮,形与提梁对应,而圈起的虚空间亦近似圆满。

壶把则偏向一边,从横把壶中得到灵感,在倾注茶水时颇为省力,上下形成虚实相应更显古意盎然,正如中国人悠游自在而朴实的生活形态。

有意思的是,裴石民先生同样制过此款,或为二人交流之作。

 朱可心 寿桃酒壶 

▲朱可心 寿桃酒壶

此款是以寿桃为造型所塑紫砂酒具,此壶肥硕丰韵,桃尖微微透出殷红、鲜活水灵。

壶底托起以漏斗管倒装酒结构,壶身倒置,可滴水不漏,从桃枝壶嘴倒出美酒,构思极为精妙。

紫砂花塑器大师蒋蓉同样做过此款,可兹对比欣赏。

 蒋蓉 紫砂冬瓜枕 

▲蒋蓉制毛国强铭

绿泥冬瓜枕

蒋蓉先生所作花塑器皆为精巧,而细数她作品中最有意思的,却不是壶,乃是冬瓜枕,而且她还做了好几个。

此枕似一只硕大的扁冬瓜,呈翠绿,中间微洼,瓜的两头一边是藤蔓、一边是瓜蒂,瓜筋显现,夸张有度,形态逼真,充盈神韵。

枕上镌刻有毛国强所题清雅之词:“寤寐无为辗转伏枕”,浸润了浓浓的生活情趣。

▲蒋蓉制谭泉海铭     绿泥冬瓜枕

静坐书斋读文章,卧寝竹窗听秋岚。

▲蒋蓉制程十发铭绿

泥冬瓜枕

卧寝竹窗听秋岚。

 顾景舟 碗灯壶 

▲顾景舟 碗灯壶

此壶乃是顾老的早期作品之一,也是最有特点的壶之一,整体壶身便是一平口碗的造型。

其将流亦制成了水平口,壶把转折水平过度自然不显突兀,方圆相济,极有韵味。

上面这些壶是不是都很有意思呢,在紫砂的造型创新上,名家高手也都做出了不少探索,这些虽不说经典,但也都是精巧非常的作品。

也正是因为有这些作品,紫砂壶的造型艺术才愈显丰富。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