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壶泥料 | 调砂与铺砂,砂砂分不清?

  • 日期:2021-07-08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紫砂壶泥料|调砂与铺砂,砂砂分不清?有那一字之差的工艺手段来混淆,调砂、铺砂,砂砂(傻傻)的分不清楚?叫人好不为难。

对爱喝茶、爱玩壶的朋友来说,总觉得以“世间茶具称为首”来赞誉紫砂茶壶,可谓所言不虚。

偏偏还有那一字之差的工艺手段来混淆,调砂、铺砂,砂砂(傻傻)的分不清楚?叫人好不为难。

范永良《碗灯壶(老闲铭)》

紫砂圈有句行话叫做,"泥是肉,砂是骨",行家说紫砂泥泥中有"骨",这个"骨"就是紫泥中的石英颗粒,也就是紫砂泥中的"砂"。

紫砂壶的“调砂”和“铺砂”是自古以来就有的两种工艺,有着很明显的区别,也各有各的美,却因一字之差,往往都会让人混淆。

  调砂  

所谓“调砂”,就是炼制泥料时,在一种天然的泥粉中,按一定比例、一定目数加入另外的熟或半熟的天然砂料,并使二者充分且均匀结合。调砂用的砂料仍是紫砂泥料,只是调入的砂料颗粒大小、调兑比例有不同而已。

张红华《玉笠壶(李可染书画·孤品)》

分得再细一点儿,调入的颗粒和原本的基泥属于同一种矿料,称为“本色调砂”;调入的颗粒和基泥不属于同一种矿料,称为“异色调砂”。

徐维明《裙花提梁》

“调砂”得当,壶可夺目而养眼;调砂不当,壶则刺目而怪异。

“调砂”可以增强泥料的可塑性,制壶过程中泥料如太粗则制作费劲,如太细制作时则易黏手。调入合适的砂还方便制壶,烧成成品由于里面含砂,增强了透气性,更利于泡茶。

陈洪平《汉君茶具》

  铺砂  

“铺沙”,是将处理好的缸砂或者紫砂泥矿砂,撒置在紫砂泥片的表面,再敲打平整,使砂砾嵌入泥片的表层之内,经烧成够,掺入的沙粒与泥片会形成不同的颜色和肌理效果,增加紫砂陶的装饰的美感。

袁国强《馨钟(铺砂)》

胎土加砂的具体做法虽有调砂、铺砂两种,但都是以为了使紫砂壶胎的肌理列加丰富,“珠粒隐现,光闪夺目”。

铺砂颗粒的质性一般要求高于或等同于坯体颗粒质性。如质性较软,会造成制作时,颗粒拖尾及烧成后因颗粒收缩较大而产生和胎质不相融的现象。

袁国强《盘龙(铺砂)》

而区别调砂与铺砂的方法很简单,就是观察壶的内外,内外颗粒效果一致的则为“调砂”,不一致的则为“铺砂”。

汤玮制全手弧棱(铺砂)壶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