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泥料|原矿朱泥≈小煤窑朱泥?错错错!

  • 日期:2021-06-24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原矿朱泥和小煤窑朱泥有什么区别?玩壶的你一定也有这样的疑问,为此小编专门咨询了几位紫砂艺人,整理了他们的答案,希望能给大家带来帮助。

  原矿朱泥和小煤窑朱泥有什么区别?  

玩壶的你一定也有这样的疑问,为此小编专门咨询了几位紫砂艺人,整理了他们的答案,希望能给大家带来帮助。

  原矿朱泥  

原矿朱泥矿料为嫩黄色,质地细腻,易风化。熟泥可塑性差烧成后作品为橙红偏黄。一般烧成温度1130℃-1150℃。

沈建强【大合菊】

由于朱泥的泥性甚娇,成型工艺难度亦高,而朱泥由生坯至烧成,因收缩率高达18%至25%,故一般成品良好率约为三成,有时更低。因为产量少,朱泥壶不要偏面的求精致,要在泥料纯正的基础上谈做工。

泥料特性

王石耕【长乐】

1)结晶度高——泥的断面接近瓷质,将壶盖从壶口提出,可闻铿锵之金属声,以指弹扣,声脆,音有共振。

2)泥色如橘——泥料未烧制前为橘黄色,烧制后红色中透着橘黄,用热水冲淋朱泥壶,立展娇嫩的鲜红色,氤氲中有紫光游移。泡养包浆后红色沉稳。

3)含砂量低——和本山绿泥一样,烧制后几乎看不到颗粒。

4)收缩率高——成型较难,收缩率高达30%以上,烧造过程很容易变形。从古至今多制小品。

5)含铁量高——烧成温度稍高,即可析出铁质出现火疵点。

鲍峰岩【石瓢壶】

  原矿小煤窑朱泥  

原矿小煤窑朱泥产于黄龙山麓红庙小煤矿1000米夹层处,是处于煤块和砂岩之间的夹脂泥块。泥层厚度仅在5公分到20公分之间。且不呈片层,只为点状分布。这就很大程度增加了开采成本和开采难度。

张年秀【龙蛋壶】

从50年代开始便有零星朱泥矿出产,不过产量不大。原本小煤窑朱泥开采出来,很少单独制壶,由于小煤窑朱泥粘性很强,很多都是直接加到普紫泥或者清水泥里面,增加泥料的粘合性。我们今天很少能看到小煤窑朱泥的老壶,这是主要的原因了。

小煤窑朱泥是紫砂朱泥中的珍贵品种,因收缩比高和含浆量高的原因,高目数的矿土烧结之后会呈现皱纹,粗看壶的表面是平整的,但细看侧面却有许多微细紧密自然收缩的流淌纹理,这就是所谓的“无皱不朱”。

张年秀【汉韵壶】

小煤窑朱泥的烧结温度较低,窑温约1080度,但收缩比高达30%左右,非常容易扭曲、变形、破裂。在制壶中对于工艺师的技艺要求很高。

泥料特性

许涛【笑樱壶】

1)颜色温润橙红——热水冲淋立现娇嫩鲜红特色,神秘迷人。如荷花池间玉立、若冬梅雪中含苞,卓尔不群,风韵令爱壶人神醉。

2)泡茶水色好——一般两三泡茶后就能感觉到水色的明显变化。

3)泡养速度立竿见影——温润而富深度、层次变化,美不胜收,终会养成玉一般的质感。

4)烧制难度高——小品成品率高时也仅在60%,中大品紫砂艺人很少制作。

徐伟强【神韵(严钢装饰)】

对比

①小煤窑朱泥无论是在泡茶还是养壶方面都要远胜过一般的原矿朱泥,透气性能也更佳,实为泡铁观音的佳选。

②小煤窑朱泥比原矿朱泥容易扭曲、变形、破裂,烧制难度高,小品成品率很低,中大品更是少见。

③小煤窑朱泥烧成后颜色温润橙红,热水冲淋立现娇嫩鲜红特色,神秘迷人;原矿朱泥矿料为嫩黄色,烧成后作品为橙红偏黄。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