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浅析降坡泥紫砂壶

  • 日期:2020-08-26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关于降坡泥,很多刚接触紫砂的朋友们可能会一头雾水,其实降坡泥它是天然的共生矿,紫泥、段泥、红泥共生于一体,色泽杂驳,光怪陆离,而其中又以红泥具代表性,称之为降坡红泥(红降坡)。

关于降坡泥,很多刚接触紫砂的朋友们可能会一头雾水,其实降坡泥它是天然的共生矿,紫泥、段泥、红泥共生于一体,色泽杂驳,光怪陆离,而其中又以红泥具代表性,称之为降坡红泥(红降坡)。

为何有人偏爱降坡泥的紫砂壶?原因有三。

一、颗粒感丰富

《宜兴紫砂矿料》中记载降坡泥“烧成之后呈黄色,呈暗红色略透黄,胎质细腻油润,梨皮表面黄色颗粒密布,色泽效果十分细腻丰富”。

因降坡泥属共生矿,矿体含有段泥、红泥及少许紫泥等,使其成品紫砂壶颗粒感十分丰富,砂意明显、老味十足。

二、油性足透气性佳

降坡泥采自浅表层,泥性较硬,砂与粉的比例大约在7:3,这使得用它制壶成型较难,但也使它拥有得天独厚的透气性。另外,它天生油性足,制出来紫砂壶光、润,经过泡养后更是油润可鉴,令人爱不释手。

三、易泡养

降坡泥壶容易养护,泡茶不多时日,即可见明显的温润包浆,有玉石的质感,鲜活滋润,朴厚韵味足。

那么如何分辨真假降坡泥呢?

由于降坡泥独特而珍贵,市场上充斥着一些假的降坡泥紫砂壶,壶友们可要睁大眼睛仔细辨别:假的降坡泥多杂质,显得脏乱,色泽干而不润;真的降坡泥油润光亮,红黄颗粒非常明显。



(降坡泥原矿及烧成试片)

由于降坡泥泥性较硬,颗粒感特强。就实战制作经验来看,降坡的矿比底料的都硬,手工磨砂的时候基本只看到砂,看不到粉,砂与粉的比例大约为7:3。

但也正因为这样,造就了降坡泥与天笃厚的透气性与清晰的五彩斑斓的天然颗粒。

降坡泥料所制作的紫砂壶,在使用的过程中是由原来有点泛黄的颜色逐渐过渡向红色,色泽表现较为鲜、活,而且十分滋润,极具美感,深受壶友和匠人的偏爱。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