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红泥、朱泥、大红袍,你弄清楚了吗?

  • 日期:2018-12-25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红泥、朱泥、大红袍。其颜色远看相近,其实则大有不同

宜兴陶土中有一种叫做嫩泥的矿料,是接近地层表面的一种黏土岩,分布在宜兴丁蜀镇周围山区。嫩泥矿层的底部,有一种坚质矿石,开采时须用硬器掘之。

古文献说它是“未触风日之石骨也,陶之乃变朱砂色”。这种矿石就是红泥矿,其矿物组成为伊利石、高岭石、氧化铁、石英和白云母。

红泥可以分为红泥、朱泥、大红袍等,其区别是原矿层的不同及风化程度、炼制拼制的差异。

 红泥 

红泥是泥矿里的石黄,一般位于嫩泥矿的下层。 红泥原矿呈黄色或者红色,因含铁量多寡不等,红泥矿烧成后的色泽或红中略带黄,或黄中略带红,或红中略带紫,可呈朱砂、朱砂紫或海棠红等基色,朱红中透着橘黄,色艳而不妖。色彩的呈现与烧制温度紧密关联,使用越久越现沉稳气息。

红而不艳是红泥色泽的一大特点。窑温烧足,光洁明亮,红中略见橙色。

▲红泥原矿

 朱泥 

朱泥因含砂量低、泥性娇,收缩率高,成型工艺难度亦高。亦有“无朱不皱,无皱不朱”的说法。其由生坯至烧成,收缩率达10%-25%之间,一般成品率仅约7成。故常用来制作小件器物。

其烧成后红色中透着橘黄,用热水冲淋朱泥壶,立展娇嫩的鲜红色,

将朱泥茶壶拿在手中会使你感觉胎质细腻柔和、颗粒分布均匀、色泽鲜艳红润、表面透明度很好。至于敲击声音,朱泥壶固然是清脆,但这仅仅说明了结晶度这个指标达到一定强度。要提高一种泥料的结晶度并不困难,有时烧成过火就会有此效果。

▲赵庄朱泥

 大红袍 

大红袍泥料泥性低张力,收缩比几乎达紫泥系的三倍,制作时泥性掌握不易,古代用于增添红泥艳润调色之用,为传说中具神秘色彩之朱泥之一。

大红袍在烧制时易起节皱、开裂、塌陷、变型、窑温轻者偏黄易还原,重者变形起泡,成品率低。

大红袍烧成后质感绵密、紧实细致,持之扎实沉重、红润艳丽,泥中上品,无以伦比;泥胚含少许原矿颗粒,冲淋热水后色变极大,呈红中带紫,养壶易现“包浆”之美。

▲大红袍矿料

大红袍紫砂壶用热水冲淋立展娇嫩鲜红特色,以之冲茗之茶汤明亮活泼、快意果决、易展扬香而聚甘柔甜,时间之掌控要求较高,乃茶艺高手不二之器。因冷热收缩较大,故应于使用前确实温壶之动作;冲养日久,温润而富深度,美不胜收。

“朱泥”和“红泥”有何区别?

1:根本的区别是矿源和泥性。
朱泥主要产于嫩泥矿中,红泥产于黄石夹层中,朱泥泥性较高,砂性较弱,红泥则相反,砂性重泥性弱。

2:两者的收缩比不同。
普通红泥13%左右,而朱泥普遍高于红泥,有的甚至可达25%以上。

3:两者的色泽、质感不同。
红泥:柔和温润,红中略带一点橙色。朱泥:朱红略泛橘光,鲜明细腻质感极强。

4:两者的成型难度不同。
红泥:成型工艺较易,大小壶型都可涉及。朱泥:泥性甚娇,成型难度大,大的壶型成品率低,小壶成形后则可爱灵动。


来源:百家号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