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明明万紫千红,为什么紫砂只叫“五色土”?

  • 日期:2018-12-27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紫砂壶得名于世,除了其独特的艺术价值外,另外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紫砂泥矿的独特。

五色土,指白、青、黑、红、黄五种颜色的纯天然土壤。在我国古代,一直存在着“社稷祭祀”的制度。以五色土建成的社稷坛包含着古代人对土地的崇拜,五种颜色的土壤,由全国各地纳贡交来,以表明“普天之下,莫非王土”之意。

五色土包含着古人对土地的崇拜,是华夏传统文化的典型符号,数千年来被赋予了无限美好的寓意。那么,为什么紫砂泥也有“五色土”之称呢?

如我们所见,“紫砂壶”并非只有“紫”色。基础大类有红泥、紫泥、绿泥,再加以细分,又有段泥,底槽清,天青泥,墨绿泥,降坡泥等等,如果加上调配,以及窑温影响,紫砂壶的颜色会更加多样。

明代制壶名家时大彬的高徒——徐友泉,对于紫砂壶颜色调配,有自己独到的技艺,他能够采用宜兴泥,制出如朱砂紫、海棠红、冷金黄、淡墨等多种色调的紫砂壶。

在中国,许多关于数字的表示,都是一种泛指,如“三教九流”泛指社会上各行各业的人,而不单单指三个教,九种流。

五色土的原意,是指白、青、黑、红、黄五色土壤,这五色又对应中国“五行”中的金木水火土,而“五行”又可以代指天地万物。紫砂壶的颜色如此变化多端,用一个指代天地诸般的词语形容,自然再合适不过。

茶文化于中华民族,是流传了几千年的文化瑰宝,覆盖国人生活的方方面面。

壶在茶文化当中,又是即为重要的一物,一壶事一茶,象征着传统文化中的忠贞与和谐,而“壶”又与“福”字音相近,送壶等于送福,俗语称:送壶送福,壶中纳福。

如此象征吉祥的“紫砂壶”,与寓意美好的“五色土”相提并论,自然是相得映彰,美上添美。


来源:百家号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