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壶,古法炼泥,有何特殊的地方?

  • 日期:2018-12-06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古法炼泥:古法,明清时候,技术没有现在发达,紫砂这块,都是依靠人工完成的,把矿料从几百米深的地下矿井开采出来,选捡分类,紫泥类的,归紫泥,段泥的归段泥,把泥料种类区分开。

古法手工炼泥,是不是很多壶友不明觉厉,我来简单说一下:

古法,明清时候,技术没有现在发达,紫砂这块,都是依靠人工完成的,把矿料从几百米深的地下矿井开采出来,选捡分类,紫泥类的,归紫泥,段泥的归段泥,把泥料种类区分开。

然后就是分成一块一块的地方,露天风化。在外,任风吹雨打、日晒雨淋,短则数月,长则几年,长期的风化,会让矿料,逐渐分解,松化。

再是挑选,除杂,一块一块的矿料,清洗,剔除杂质,主要是去掉一些铁质、石灰岩、玄武岩等杂质。去铁质,是用的吸铁石,在矿料里穿梭,吸出其中含铁的成分。当然这个步骤,不可能完全去除铁质,所以纯正的紫砂壶烧出来或多或少会有铁质点,也就是“小黑点”,除非让泥料,酸洗去铁质,才会去的干净。

研磨,把筛选出来的矿料,放进石磨中磨粉,这是手工古法的做法,要么用石磨磨,要么就是用的硬物捣,磨出来的粉末,再过筛,拿一个筛网,反复过筛,筛网有目数这一说,目数越大,筛选出来的粉末越细,目数越小,粉末越粗,一般手工研磨的,泥料都相对粗一些,但透气性是比机器研磨的会好很多。

接下去把筛选出来的粉末,加水搅拌,在大圆缸里进行,这时候用的水,基本都是“无根水”,因为自来水中会有净化剂成分,容易破坏泥料中的色泽。反复搅拌,锤捣,就像过年柔面团,做团子一样,一定要匀,不能有气泡,然后放置阴凉处,陈腐。

时间一般要好几年,需要充分陈腐,使其泥料变得稳定,这样做壶的时候也好做,不会出现毛病,同时壶的水色也会很好。

要拿来做壶前,先把陈腐好的泥料,再拿出来,再次反复锤打,仿制出现“花泥”。

古法炼制出来的泥料,烧出来,质感饱满,老味足,而且细看其颗粒,粗细不一,非常富有美感。泡茶的时候,透气性也发挥到精致。古法炼泥,喜欢它的古朴,自然,原滋原味。壶人玩到后面,甚是至简。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