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泥料中常说的“原矿”,到底是什么?

  • 日期:2018-11-27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原矿紫泥,原矿底槽清...诸如此类各式各样的泥料,前面都有“原矿”两个字,但是这个词又是什么意思呢?

真紫砂也称为原矿紫砂,原矿紫砂的本质是矿石,也就是石头,原矿紫砂就是石头并不是砂,也不是泥。紫砂之所以称之为紫砂而不称为紫陶,原因之一就是原材料是石头不是陶土。

▲惠祥云作品《石瓢》

那么紫砂原矿的是有哪些物质构成的呢?

这些石头的构成部分主要是由石英砂、黏土、云母石、赤铁矿不同比例构成的,处于不同的矿层不同矿的比例不同,成矿也不同。也就是说紫砂的构成的内部挺复杂没有一个确切的内部分子构成图。宜兴丁山这举世仅有的紫砂就是由这些个石英砂云母等构成的。

紫砂原矿既然是石头,那么是怎么做成紫砂壶的呢?

开采出来之后的矿石经过选料,把不同矿层不同区域的矿区分开来,再运送到露天堆场经过风吹雨打之后,久而久之比较大的矿石就逐渐的风化裂开变松软,直到变成松软的小石子。下一步就是把紫砂原矿变成我们需要的可以制作紫砂壶的泥料,就要对紫砂原矿进行机器加工,早时候是用传统的方法是石磨把这些个小石子磨成粉末状,现代大部分都是机械粉碎了,将小石子粉碎成20-100目的粉末,当然如果有其他的需求也可以超过100目的。再对这些粉末过筛,把杂质去掉,再人工清除杂质,这也是一项很繁琐的工作量。

▲惠祥云作品《五蕴壶》

然后加水搅拌捶打就成了待使用的泥条了,这样的泥条是不能直接拿来做紫砂壶的,还需要经过一个长时间的窖藏放在阴凉处,摆放半年以上进行一个陈腐过程,时间越久越好,窖藏陈腐的泥也称之为老泥。

把炼制成的泥条用袋子密封起来防止风干,放置于阴暗的地窖储存半年以及半年以上后取出来即可作为紫砂的原料也就是原矿紫砂泥料了。制作原矿紫砂泥料需要经过这么多个工序,这么长的时间,原矿紫砂就制作成了,使用的时候把大块的泥条搬出来,切成需要用的尺寸,就可以制作精美的紫砂壶了。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