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详解黄龙山特有复合型泥料:降坡泥

  • 日期:2017-10-16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降坡泥以泥性柔和,颗粒层次感较强的特点为人熟知。好的、纯正的“降坡泥”烧制而成的紫砂壶,在使用的过程中由原来泛黄的颜色在泡养过程中逐渐过渡向透明红色,色泽表现较为鲜活,而且非常滋润,极具视觉冲击感。

但求其之真,传播正能量

网上流传众多泥料之分类,但鲜有专业全面化知识面及合理度理解剖析度者。

我司在咨询制壶艺人后,结合常规与理论性知识,整理归纳出以下泥料分类,以供壶友们参考及交流。

今天我们向各位介绍的是:黄龙山特产复合型泥料——降坡泥。

降坡泥以泥性柔和,颗粒层次感较强的特点为人熟知。好的、纯正的“降坡泥”烧制而成的紫砂壶,在使用的过程中由原来泛黄的颜色在泡养过程中逐渐过渡向透明红色,色泽表现较为鲜活,而且非常滋润,极具视觉冲击感。

图为降坡泥所制成品壶

壶身表面温润如玉,其间自然分布天然产生的颗粒,砂感强烈,色泽鲜活柔嫩,层面条理清晰。

---  红降坡  ---

降坡矿层属于“片岩”型,也就是形成的矿区不固定,这里一片突然那又冒出一片,呈散片壮分布,一般矿层从几厘米到二三十厘米厚。矿区主要采自黄龙山与青龙山交接的一座小山坡上,属于浅标层矿质。

降坡泥是指在宜兴丁蜀镇在修建陶都路时穿越黄龙山和青龙山之间发现的紫砂陶土。因为主要是在该路段的陡坡工程中发现的,大家习惯称之为“降坡泥”,宜兴当地人发音为“岗坡泥”。

该处泥料因为靠近青龙山(碳酸钙矿岩),熔剂性原料比较丰富,烧成矿料烧成品色泽比较滋润。但因为熔剂性原料较高,制品的相对较弱,较脆性较高,易碰缺,甚至发生“惊裂”现象。因此对待“降破泥”矿的选料要求比较高。

--- 那么,降坡泥到底是如何形成的呢? ---


如图所见,随着时间的推移,清水泥中富含的红颗粒、段泥中富含的黄颗粒经由自然风化的过程而沉积至黄龙山红泥中,慢慢积聚、自然形成紫砂泥中的精品泥料降坡泥。

所以说,降坡泥的形成是真正的天工造物。

--- 红降坡与黄降坡的区别在哪? ---


就矿源丰富而言,红降坡红色偏重原因在于里面夹杂的黄龙山红泥原矿较为偏多,红泥颜色本来就比较泛红。所以说,由于泥巴挑选的不够干净清冽,夹杂进了红泥,并无形中毁了黄龙山红泥这优质稀缺矿源,也就造就了红降坡泥颜色的产生。

青龙山坡沿下亦有降坡泥原矿,虽有红泥矿量,但比较稀少,没有红泥夹杂在降坡泥原矿里面混色情况之下,颜色也就产生了降坡的本色,主色调泛黄。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