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底皂青即底槽青

  • 日期:2017-04-17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底皂青泥料在长时间陈腐后,假如使用时制壶人不注意,很可能在烧成成品上产生黑色晕纹。因此艺人在用陈腐时间较长的底皂青原料时一定要重新杵打充分,才可以制作。

底皂青泥料在长时间陈腐后,假如使用时制壶人不注意,很可能在烧成成品上产生黑色晕纹。因此艺人在用陈腐时间较长的底皂青原料时一定要重新杵打充分,才可以制作。

紫泥是一个“泛”概念,底皂青矿也属于紫泥矿中优质矿料。清水泥原指成泥方法。现在确指没加它料的紫泥类。没加它料的底皂青可以是清水泥,但清水泥不一定就是底皂青矿料。目前市场经常混淆两个概念。紫泥的烧成颜色,主要因素是玻化程度。

“当地所谓的‘皂青’是指用稻草灰和石灰混成的一种青灰颜色。”主要是用作建筑物上的涂料。

底皂青原矿的颜色很接近“皂青”色。这也是我把“底槽清”写成“底皂青”的原因。弱还原气氛中比较容易烧出此效果。

底皂青矿料应该和古籍中记载的天青泥是同一种矿料。现代窑炉基本上都是氧化焰因此看不见“淡墨”色效果。底皂青是优质紫砂矿料。黄龙山四号井是和其他黄龙山矿井一样仅仅是夹(宜兴土话读ga)泥矿,而且四号井早已废置。底皂青矿料也不仅仅出在四号井,黄龙山其它矿井都可以出优质的底皂青矿料。

底皂青也是属于紫泥类矿料。底皂青矿料相对比较容易分清,细看壶表内有不均匀的细小金黄色或灰黄色砂粒。底皂青矿料中的绿色“鸡眼”粉碎后呈现的是黄色颗粒。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