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壶的包浆会不会被洗掉?

  • 日期:2017-12-28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有些壶友在养包浆的过程中,由于频繁的冲泡,壶体内部难免会结下茶垢,需要认真刷洗才能清洁干净。那么问题就来了,为什么许多壶友都留着茶垢舍不得刷呢?可能受了下面这个小故事的影响:

有些壶友在养包浆的过程中,由于频繁的冲泡,壶体内部难免会结下茶垢,需要认真刷洗才能清洁干净。那么问题就来了,为什么许多壶友都留着茶垢舍不得刷呢?可能受了下面这个小故事的影响:

有这么一个故事,说一个富人偶然间看到农夫家传的一把老壶,于是给出诱人高价,并定好第二天来取。纯朴的农夫看到紫砂壶比较脏,便将紫砂壶刷洗干净。谁知道富人在第二天看到刷洗干净的紫砂壶后,却不要了,因为他要买的正是多年积累下来的茶垢。

许多壶友认为茶垢是日积月累下来的精华,有了这层茶垢,哪怕在紫砂壶中注入白开水,倒出后依然带着淡淡茶香,这样的茶汤才能“见证”自己的“劳动成果”。其实,茶垢非但不能帮助我们养壶养身,反而会让我们的茶水毒过砒霜。

茶垢是由于茶叶中的茶多酚与茶锈中的金属物质,在空气中发生氧化反应而产生的。茶垢中含有镉、铅、铁、砷、汞等多种金属以及亚硝酸盐等对身体有害的物质。所以说如果每天用结了茶垢的器皿茶喝,对健康绝对不利!不止是紫砂,其它的喝水用具也是一样!需要清洗干净!

吴永明 制|一洞天

一、洗壶小方法

许多壶友因养成了包浆而不舍得大费周章的洗壶,怕把包浆也给洗掉了,下面就教大家如何在不破坏包浆的情况下把紫砂壶内壁中的茶垢洗干净。

第一步

取用食用纯碱(小苏打)一匙放入壶中,冲入100度开水(注意不要忘记温壶),水要满再将壶盖盖上。

▲食用小苏打

第二步

等候两三分钟左右,用养壶巾或是软毛刷轻轻刷壶内,你就可以看见茶垢变成了黄水流出,清洗后的壶胆光亮如新。如果第一遍感觉没有彻底洗净,可以再泡就一些,再刷一遍,但是一定要选柔软的刷毛或是养壶巾,以免伤了壶。

注意:为了不破坏包浆,我们泡水时,只能像泡茶一样,将碱水泡在壶内,不要将壶泡在一个盛满碱水的大容器内,以防影响壶外层的包浆效果。

二、挑壶难,买壶难,养壶更难

不少壶友们费尽心思避开了那些假紫砂壶,可是最后在养包浆的过程中还是把壶养花了,心疼一把好壶就这样“毁容”之余,壶友们也十分疑惑,为什么明明自己都照着网上的“养壶宝典”做了,却还是把壶养坏了?

你只知道1:

外养可以让紫砂壶包浆养的更快,所以每次泡茶都要冲淋紫砂壶外壁。

你不知道:

外养虽然能帮助我们更快的养成包浆,可每次养过之后都一定要记得把紫砂壶外壁擦拭干净,否则有可能将壶养花,出现深浅不一的颜色。有些人虽然也每次都擦拭,可是并没有做到及时擦拭,等过个半天再来养护紫砂可能为时已晚。

严强 制|南瓜壶

你只知道2:

新壶开壶时将壶洗干净,放在锅子里煮,去除壶中的杂质。(还是那句话不建议用煮壶的开壶方法)

你不知道:

一定要使壶完全浸没于水中。因为泥料在摄取大量水分后会膨胀,加上“热胀冷缩”的作用,而未在水中的那部分因膨胀程度极小,力的作用易导致开裂的致命伤。

你只知道3:

将紫砂壶视为心头宝,每天都用同一把壶泡茶,认为天天泡养养成更快。

你不知道:

其实紫砂壶也是需要休息的,连续不间断的泡养会让紫砂一直处于潮湿的状态,无法彻底风干,容易滋生细菌,一般用个几天就应该让紫砂壶休息两三天再使用。

张士美 制|全手葵玉

你只知道4:

时常用手把玩,反复摩搓紫砂能让紫砂壶更快形成包浆。

你不知道:

用手玩壶不是不行,但紫砂壶非常怕油腻,在把玩之前一定要把手洗干净,否则紫砂壶沾到油脂就会养出“贼光”来。

其实,那些养壶秘籍当然是要多看多学的,但是不能盲目跟从,一定要研究透彻才能把壶养好。养壶初期可能会遇到许多问题,一个个去解决他们,自然就会形成自己的养壶心得。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