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段泥壶的养壶小技巧

  • 日期:2024-01-26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段泥壶养好后,会渐渐沉淀出独特的茶味和包浆效果,前后变化很大,外观相当漂亮,令人欣喜。所以,虽然段泥壶在养护时需要更多耐心和细心,但同时养成后也带来更多的收获。

段泥,又称“团泥”,原矿外观近白色,夹深绿斑点,除可以作泥坯制陶外,亦有工匠将其磨筛成细颗粒,作调砂之用。

调砂

周虎 周盘壶(原矿老紫泥调段砂

段泥的烧成范围较宽,一般可以制作较大的作品。经不同的烧成温度或烧成气氛,能呈现多种深浅不一的色调,烧成后具有“骨多肉少”、色泽古朴的特征。一些历史紫砂作品呈现如古铜、棕黄、驼灰、褐黄、赭灰、冷金黄等色调,其实均属于段泥范畴。

天然优质的段泥矿料烧成后呈色自然,胎质中砂质颗粒丰富,具有柔和的层次效果。因矿料中大小砂质颗粒烧成后收缩不一,形成胎质丰富的肌理质感,会呈现多种俗称的“鲨鱼皮”“鱼籽”“梨皮”等表状。

段泥

杨笛 段泥华茂壶

很多人认为段泥壶难养,一是因为,紫泥壶、红泥壶等通过茶水浇淋加强养壶效果,时间较短就可以得到温润的包浆,而段泥壶养了一段时间后感觉没什么区别;二则,相对于紫泥、红泥等颜色较深的泥料作胎制作的紫砂壶,段泥壶更为独特,由于色泽较浅的缘故,一旦保养不当,就容易附着明显的污垢。

但是,段泥壶养好后,会渐渐沉淀出独特的茶味和包浆效果,前后变化很大,外观相当漂亮,令人欣喜。所以,虽然段泥壶在养护时需要更多耐心和细心,但同时养成后也带来更多的收获。

那么,如何才能养好一把段泥壶


1.选择冲泡茶汤颜色浅的茶

段泥壶泡茶的时候,建议选择茶汤颜色相对浅的茶品,如绿茶、白茶等。这是因为段泥壶气孔结构比其它泥料要大,尤其容易吸附茶水的颜色,加上段泥壶的颜色通常较浅,深色的茶汤一旦留下茶渍将会非常明显,导致壶面深浅不一。而颜色浅的茶水可以减少茶渍在壶身的显著程度,有助于保持段泥壶外观的干净和美观。

值得一提的是,并不是说熟普洱、黑茶、红茶等完全不能泡,只是要注意切忌让茶水留在壶内过夜,用完即清洗干净。

段泥

尹旭峰 段泥茂林壶

2.及时清理茶渣

茶渣容易沉淀在段泥壶的壶底或壶壁上,为了保持壶内的卫生和良好的泡茶体验,使用后要及时清理茶渣,盖沿、流末等位置更是需要特别注意。

清理时,可以用软刷或软布轻轻擦拭,避免使用硬物或金属刷,以免刮伤壶的表面。定期的清理可以防止茶渣的堆积,保持壶内的通透性,使下一次冲泡的茶汤更加纯净。

段泥

陈瀚柽 段泥国良式供春壶

3.远离油烟

油烟沉积在壶表面,可能对段泥壶产生不良影响。故而在使用段泥壶泡茶时,要尽量避免将壶放在油烟较大的厨房区域。

选择一个相对清新的环境进行泡茶,有助于保持段泥壶的清洁。如果在使用过程中壶表面沾染了油烟,可以用湿布轻轻擦拭,注意避免使用过于刺激的清洁剂。

段泥

王星宇 段泥年轮套组

4.保持壶体清爽

段泥胎质大多具有相对较高的吸水率和气孔率,容易吸湿,因此,保持清爽的环境对于段泥壶壶体的养护至关重要。避免将段泥壶暴露在潮湿的环境中,影响壶的质感和外观。

存放段泥壶时,最好选择通风良好的地方,避免阳光直射,同时可以考虑使用防潮箱或者保湿柜,帮助维持适度的湿度,避免壶体过于干燥或潮湿。

段泥

高建明 段泥树桩壶

通过细致入微的养护,段泥壶能够逐渐展现出其独特的质感和韵味。每一次泡茶都是对壶体的一次呵护,也是对茶文化的一次领悟。因此,在日常使用中,用心对待您的段泥壶,便可延长壶的使用寿命,同时保持茶水的清新和原汁原味,让它陪伴您共度美好的茶时光。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