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养壶分几派,你属于哪一派?

  • 日期:2017-12-01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养壶,其实是很多紫砂壶爱好者的最大乐趣之一了。壶经过不断地泡茶,冷热交替,手掌摩,茶汁浸,壶本身的石英砂等物质会不断产生变化,一般三个月内外观就会有一些效果,数年后温润如玉,煞是可爱。

茶友“天晴”最近入手一把紫砂壶,但是不知道怎么养,于是跑来问小编:“如果泡茶养壶,会不会把壶弄脏了?而且还洗不干净?”

养壶,其实是很多紫砂壶爱好者的最大乐趣之一了。壶经过不断地泡茶,冷热交替,手掌摩,茶汁浸,壶本身的石英砂等物质会不断产生变化,一般三个月内外观就会有一些效果,数年后温润如玉,煞是可爱。

很多人甚至认为壶是有生命的,养壶如养性,一把养得好的壶,应该呈“黯然”之色,光泽内敛,如同谦谦君子,端庄稳重。

根据具体的养壶方法不同,一般将其分为“污衣派”和“净衣派”。

范泽锋作品|理德(星云大师装饰)

所谓“污衣派,就是喝茶时不时用茶汁淋壶,用茶汁擦壶(用软的粗笔状刷子在壶身上抹匀茶汁)。等晾干了,再用粗干布擦拭使壶身发亮。有的人喝完茶不洗壶,下回泡茶时继续如此。

想想就知道,这种做法比较不卫生,不洗壶导致壶内大量细菌衍生,危害人身体健康。看上去养壶出效果快,但往往养出的是“和尚光”,经常用茶汁淋壶,壶料颗粒粗的话,会造成壶表面花的。

据说有人为了追求速效,在喝茶时还不断举壶往脸上蹭,让皮肤的油脂去增强壶的光色。艾玛,还有这样的,小编不敢想象这样的场景。

所谓“净衣派,泡茶前先用热水淋遍壶的内外,淋壶消毒,并且通过温壶以扬茶香。泡茶时用干净的热湿毛巾擦拭壶的表面,每次喝完茶后将茶渣倒出,将壶洗干净,晾干。

这种养壶方法喝茶卫生,既保持了壶的清洁,又给了壶休息时间。养壶效果稍慢,但养出的壶温润柔和,有玉石般的感觉。

除了主流的两大派之外,还有人在此基础上又划分出两派——“双养派”和“无为派”。

范泽锋作品|禅泉·般若·立相

所谓“双养派,就是用一把壶泡茶后把茶汤过滤到另一把壶中饮用,到下一回再用时,两把壶互换角色。

所谓“无为派,又称为“自然派”,就是不断地通过泡茶来养壶,用就是养。有的人自己没工夫养壶,还专门将壶交给别人来养,双方签个合同,明确权利责任,几年后物归原主。这样做,也真是够无为的,哈哈。

【小窍门】

如果特别珍贵的壶,又不想用来泡茶的话,其实置于空气中存放就可以了,只不过这样养壶会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

宜兴一位紫砂壶专家教过小编一招:每天用略微有点潮湿的抹布擦拭壶的表面,一年后,壶的表面也会有养壶的效果,变得很光亮柔滑,温润如玉;而壶里依然如新。

当然,前提是你的壶的原料必须是紫砂泥料,如果泥料不行,怎么擦拭都是不行滴。

范泽锋作品|紫竹潮音·和

养壶与用什么茶有很大的关系,茶叶的粗细色泽不同对养壶效果是有影响的。例如,绿茶色淡,红茶色浓,用绿茶养壶相比红茶,就更需时日。用普洱茶一类的黑茶养壶,出“色”容易,但要防止紫砂朴实的本色被掩盖。红茶与紫砂的色、质相近,宜兴一代习惯用紫砂壶泡红茶,当地有一种红茶还被叫作“宜红”呢。

其实,不管养什么壶,卫生是前提,如果养护不当,茶壶就会油腻不洁。其次就是不要刻意为之,顺其自然就好;“养壶无定法”,以自己最喜欢、最擅长的方法,自得其乐就好。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