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壶型赏析:茄段壶

  • 日期:2022-09-15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茄段壶取法自然,造型灵感源于枝头成熟的茄子。浑圆素朴的茄段造型,彰显淳朴自然、大巧若拙的韵味,无论是周身光素,还是加以陶刻装饰,皆温润如玉,氤氲清雅脱俗的天然意趣。

茄段壶取法自然,造型灵感源于枝头成熟的茄子。“茄段”最早其实应为“茄端”,茄蒂壶钮连着壶体,表明茄子是从茄枝之端整个采摘下来,而不是“一段茄子”,由于其表述总被误传,后来也就成了真“茄段”。

茄段壶造型简练,气度饱满,以茄蒂为壶钮,弯流、圈把自然呼应,动静如一。浑圆素朴的茄段造型,彰显淳朴自然、大巧若拙的韵味,无论是周身光素,还是加以陶刻装饰,皆温润如玉,氤氲清雅脱俗的天然意趣。

茄段壶看似简单,实际制作起来难度颇高,主要在于三点:

1. 底部要做出“顶力”,无软塌相,将张力处理在欲破不破之间。

2. 截盖与壶身要严丝密合,线面需完整一体。

3. 茄蒂钮不能做得死板,需带有自然生动的灵气,给人以把玩之乐,观赏之趣。


《茄段壶》佳作赏析


史莲生《茄瓜壶》

茄瓜壶以茄瓜为原型创作而来,壶身浑圆,一弯流自然胥出,圈把饰一截飞龙。以一瓜蒂为钮作为点睛,精工细作,明针细腻。此壶拿捏舒适,出水舒畅,整体圆润敦实,一气呵成,透露着文雅清新的文人趣味。

壶身正面书铭“渍银丝而缕缕,倾玉液而盈盈”,反面陶刻一幅折枝花叶图,并刻绘一只饱满的柿果,构图与着墨澹然、简洁,表现出生机勃勃的自然之景,可见深厚的文人书画功底。此品流传至今,泥色古朴醇厚,老味浓郁,且整器保存良好,故有极高的收藏价值。


鲍利安《矮茄段(顾跃鸣书铭)

此壶采原矿老底槽清制成,泥色温润古朴,手感舒适。整体作浑圆素朴的茄段造型,颇得自然意趣。壶体略矮,却饱满充盈,憨态可掬。壶身线条过渡自然流畅,弯流简洁大方,圆弧形壶盖,壶钮似茄蒂,赏用皆宜。

壶身由著名陶刻家顾跃鸣大师书铭“坐树鸟声和”,反面陶刻一幅报春图,整体意境高雅,富有自然之气息。整壶将诗词的意境、书法的飘逸、绘画的空灵、金石的质朴注入于紫砂中,使紫砂壶成为融合多种文化元素的绝佳载体,值得收藏。


汤先武《葫茄十八拍》

此壶为作选用原矿底槽清精制而成,色泽温润怡人,整壶由范泽锋大师监制,汤先武老师制作,圆身、柱钮、直流、耳把,线条简洁明快,比例和谐匀称。钮、盖及壶身之圈线,层层相叠,大大丰富了整体的层次感,塑就立体之美。

观之此壶,仿若梦回古朝,层层圈线化身琴弦,撩拨琴弦,赏曲茗茶,茶烟琴韵,融为一体,实乃妙不可言。作者运用精湛的工艺,将深刻的意蕴注入紫砂壶,塑就了一款艺术性与实用性俱佳的紫砂壶佳作。


朱凌峰《全手茄瓜》

此壶为作者选用原矿蟹壳青泥,全手工精制而成,色泽古朴,砂感强烈,老味浓郁。整体取茄瓜之形,以圆器造型展现,线条简练流畅,线面过渡自然。圆弧形壶盖之上,作蒂壶为钮,颇具自然意趣。流、把自然胥出,与整体比例相得益彰。器型虽简,却做工精美,富含自然界的生命力,是一款高性价比的杀茶利器。


顾瑜茜《茄瓜》

此壶以原矿老紫泥作胎,泥色温润古雅,上手舒适。以茄瓜为形,壶腹外鼓,圆润饱满,柔和的筋纹线突显壶身立体感。盖钮化为瓜蒂,弯流浑圆胥出,飞把飘逸大气。整壶富含自然意趣,出水爽利,气韵充沛,是一把精巧实用、超性价比的杀茶利器。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