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清朝十大皇帝御用壶型,你有几把同款?

  • 日期:2022-09-16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在北京故宫博物院里,收藏着十把紫砂壶,它们是自顺治起,每位皇帝的心爱之物,也是紫砂历史上丰碑式的经典器具。

紫砂自明代开始就作为御用茶器进入宫廷,至清代更是达到了发展的全盛时期,无论是寻常百姓家中,还是文人案头之上,都置有一两把紫砂壶用来喝茶。尤其是乾隆王朝,可谓是举国皆壶。

在北京故宫博物院里,收藏着十把紫砂壶,它们是自顺治起,每位皇帝的心爱之物,也是紫砂历史上丰碑式的经典器具。

1. 顺治帝:虚扁壶

顺治年清帝国初定,所用器物大多是前朝遗留,顺治期所存紫砂壶中,明代紫砂泰斗“时大彬”的作品尤为可贵,因此“大彬壶”也是这一时期当之无愧的代表。


顺治年·时大彬《虚扁壶》

时大彬在泥料中掺入砂,开创了调砂法制壶,并改进了供春“斫木为模”的制法,将打身筒成型法与镶身筒成型法相结合,由此确定了紫砂壶泥片镶接成型的基本方法,是紫砂壶制法的一大飞跃。

王旭生《虚扁》

2. 康熙帝:三足壶

从康熙年开始,宜兴紫砂因受到皇家的重视,开始大量进宫。


康熙年·陈鸣远《三足壶》

清代制壶大师陈鸣所制的这把《三足壶》,泥质细腻,色泽温润,身桶饱满,气韵十足,完全脱离了明代粗糙的土砂气,代表了康熙朝紫砂制作的最高水平。


恽志培《全手三足菱花》

3. 雍正帝:扁圆壶

雍正皇帝崇尚紫砂材质的自然意趣,风格素雅无华,深邃内敛。所用紫砂器多为素胎,凸显造型和泥质的天然肌理之美,格调高雅。

雍正年《扁圆壶》

此款《扁圆壶》形制古朴,不如妍媚,紫砂的泥色之美得以完美展现,代表了雍正时期宫廷紫砂壶文雅脱俗的风格。

张伊璟《全手镜圆壶》

4. 乾隆帝:小圆壶

由于乾隆酷爱紫砂壶,这一时期的用壶量之大,工艺之高超,题材之广泛,是紫砂壶史上前所未有的。乾隆朝进献的紫砂精品大多以本朝年号为款识,也有个人款识。

乾隆年《小圆壶》

此款《小圆壶》砂质精纯,泥色紫红,质地细腻光润。原壶内仍留有茶垢,是当年的实用茶具。其款式的布局、书体与当时的官窑瓷器一致,为宫廷御用紫砂小壶的代表作品。

陈岩《全手梨式壶》

5. 嘉庆帝:延年壶

嘉庆年间,由陈曼生设计,经杨彭年等人之手所制成的紫砂壶,开创了紫砂壶使用诗词、书法、绘画、篆刻等艺术形式进行壶体装饰的新局面。“曼生壶”的出现,对紫砂壶艺术水准的提升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嘉庆年·陈曼生·杨彭年《延年壶》

《延年壶》由陈曼生与杨彭年合作创制,称作“飞鸿延年壶”。其腹部一面刻隶书“延年壶”,另一面刻行书“鸿渐于膳,饮食衍衍,是为桑苎翁之器,垂名不利”,署“曼生为止侯铭”款。盖内刻篆书“彭年”阳文款。壶底凸刻展翅飞翔的鸿雁,并有篆书“延”、“年”二字分刻于鸿雁颈项的两侧。

史莲生《茄瓜壶》

6. 道光帝:汉瓦壶

清乾隆以后,简单实用替代了繁缛的风格,但仍然保持着不同于民间紫砂的特殊地位。道光时期名家款壶较多进入宫廷,以弥补皇家使用的不足。

道光年《汉瓦壶》

此款紫砂壶都是由朝廷统一设计,统一出样,派人到宜兴专门定制。汉瓦壶取秦砖汉瓦中的汉瓦为元素,融入紫砂造型器之中,器型端庄敦实,韵味古朴,是清代中期极为流行的款式。

徐聪《全手汉瓦(沈龙娣铭)》

7. 咸丰帝:题诗壶

咸丰年间,紫砂壶的壶型与装饰愈加变化多端,千姿百态。工艺追求简洁,壶式大多取材于自然的瓜类,并配以简单线条,精巧为上。


咸丰年《题诗壶》

此款《题诗壶》壶身浑圆比例精准,壶正面腹部刻行书“挹彼甘泉,清泠注兹;先春露芽,一枪一旗;烹以兽炭,活火为宜;素瓯作配,斟斯酌斯”。

黄自英《圆韵》

8. 同治帝:井栏题字壶

井栏壶,造型源于古时水井的护栏,属曼生经典壶型之一,因形制朴素敦厚,古雅大方,人文气质丰厚,多得文人雅士之青睐。


同治年《井栏题字壶》

古人多在砂壶上镌刻款识以述嗜茶之趣,或摹古金石彝文,时常观之欣赏。此款《井栏题字壶》,壶身正面由清代著名书法家东溪陶刻四字行书“醒酒涤诗”。

毛国强《井栏》

9. 光绪帝:刻诗句端把壶

清代嘉庆到光绪年间是紫砂壶造型艺术发展的转化期,此时以壶上镌刻书画为风尚。紫砂壶受陈曼生影响,式样渐趋典雅适古,大多是简单的几何造型,宜于壶面表现书画艺术。


光绪年《刻诗句端把壶》

此壶集诗、书、铭于一体,正面腹部刻行书“待枪旗而采摘,对鼎历以吹嘘”,寥寥数笔,茶的色、香、味与紫砂器融为一体,极富意趣。

许伟军《全手鱼罩》

10. 宣统帝:小壶

此款壶宣统年间出任大臣的端方亲自指导设计,茶壶质光色美,光素无纹,突出砂质泥色的天然肌理。也是清末制作的最后一批带有帝王年号款的紫砂茗壶。

宣统年《小壶》

壶体呈扁陀形,小口,斜直腹,小直流,环柄。圆盖小钮。盖内钤“匋斋”、“宝华庵制”。暗黄色砂泥,细腻滋润。

汤先武《角黍》

十位清朝皇帝的钟爱壶式,经历代名家大师巧手创新,演变为不尽相同的丰富样式,其中你有几把同款,又更偏好哪一款型呢?欢迎与我们分享~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