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宜兴紫砂壶名家徐秀棠讲述宜兴紫砂陶

  • 日期:2012-08-21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作者:徐秀棠 用宜兴特有的矿泥制作成器物,烧成之后其表面光挺平整之中含有小颗粒状的变化,表现出一种砂质效果,断面就更为明显,故称之为“紫砂”。  紫砂陶是在宜兴古老陶器品种制作烧造中发展起来的,它的起源与发展有着深厚的文化背景,与当时的社会经济文化环境息息相关,与中国源远流长的茶文化及茶饮方式的演变紧密相连。这些历史的和文化的因素,又凭借宜兴陶土资源中独特的紫砂泥的发现和利用,而大放光彩。 宜兴地区早在五千多年前的原始社会就烧造出夹砂红陶、泥质灰陶及黑陶,稍后又生产印纹硬陶和原始表瓷,是名闻中外

作者:徐秀棠

用宜兴特有的矿泥制作成器物,烧成之后其表面光挺平整之中含有小颗粒状的变化,表现出一种砂质效果,断面就更为明显,故称之为“紫砂”。 

紫砂陶是在宜兴古老陶器品种制作烧造中发展起来的,它的起源与发展有着深厚的文化背景,与当时的社会经济文化环境息息相关,与中国源远流长的茶文化及茶饮方式的演变紧密相连。这些历史的和文化的因素,又凭借宜兴陶土资源中独特的紫砂泥的发现和利用,而大放光彩。

宜兴地区早在五千多年前的原始社会就烧造出夹砂红陶、泥质灰陶及黑陶,稍后又生产印纹硬陶和原始表瓷,是名闻中外的陶都。可以想像,没有大量生产陶器环境和条件为前提,紫砂壶是不可能进入人们的视野的,同时,紫砂壶也是伴随着茶文化的发展而产生的,是在成熟的封建社会茶文化的背景下孕育出来的一种新的材质和形式,从煮水、煮茶用的日用生活器皿,逐步演变成独树一帜的工艺品、特艺品。

紫砂陶的泥原料属单矿原成泥,是含铁量较高的泥矿,由于地质成因的关系,每处的泥矿含铁量及其它成分不尽相同,其外观颜色也多有不同,故被人们形象地称为“五色土”,再加上烧成温度的高低、火焰气氛的变化,就会呈现出各不相同的紫砂颜色,具有丰富的色彩效果。紫砂陶有优良的性能,熟泥的可塑性好,成型后的坯体强度高,坯的干燥收缩率和烧成收缩率相对较小,为多种多样的品种、多姿多彩的造型、千变万化的线条提供了良好的加工施艺条件。加上巧夺天工的传统制作技艺,符合科学的生产工艺,多彩多姿的器物造型,以及其实用功能(如泡茶、栽花、文房摆设及把玩性等),成为造型丰富、式样繁多、千姿百态的工艺美术品,并突破了其他民间工艺品只在工艺美术范畴里运作的局限,而上升到艺术的殿堂。

紫砂艺术与其他门类的工艺美术相比,有一个很明显的特点,就是形式和内容的统一。它的形式就是内容,内容就是形式,两者融为一体。它造型的文化特征,鲜见宗教题材和王权思想。在文人没有大量介入紫砂壶的创作之前,它的造型、装饰完全是艺人的文化艺术水准的个体体现,灵动活泼,生机盎然,无拘无束,即便是日后封建文人大量参与,特别是自陈鸿寿开拓“曼生壶”装饰、造型后,紫砂壶也只是反映文人、士大夫的情趣,承载传统文化,而较少反映官方意识形态。可以说,紫砂壶是雅玩文化的载体,更多的是反映劳动人民思想感情和生活意愿的题材,洋溢着浓郁的平民生活情趣。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题材为主体一直是紫砂生产的主流,体现了民间艺术的巨大影响、深远魅力和强大的生命力。

它的独特的材质和独特的人文品质,使这个只有600多年历史的相对年轻的陶器品种,成为我国姹紫嫣红的工艺美术园地里的一朵奇葩。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