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黄龙山紫砂泥矿井被列入文保

  • 日期:2013-01-25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江苏省第七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名单日前公布,宜兴有7处文物保护单位升格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其中,备受社会广泛瞩目的宜兴丁蜀镇黄龙山紫砂泥矿井入选省级文保单位,成为全国唯一被列入文物保护单位的紫砂泥矿井。
   

 宜兴是陶的古都,拥有7000年的制陶史,境内已发现的古窑址有40多处,其中真武殿等六个古窑址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宜兴也因此成为国内拥有和保存古代陶瓷产业文化遗存最丰富的城市之一。在过去的两年中,当地文管会共复查原有各级各类文物保护单位和文物控制单位130多处,并核查了各镇、园区和街道提供的大量新发现文物信息,梳理遴选出以古遗址、古窑址、古建筑等为重点的新文物点475处。其中,紫云山墓群还出土了一批六朝时期带有宜兴鲜明地方特色的青瓷器,该墓群出土的六朝青瓷盘口壶,釉彩光泽度好、品相完整、工艺水平精湛。

江苏省第七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名单日前公布,宜兴有7处文物保护单位升格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其中,备受社会广泛瞩目的宜兴丁蜀镇黄龙山紫砂泥矿井入选省级文保单位,成为全国唯一被列入文物保护单位的紫砂泥矿井。至此,宜兴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数量已增加到15处。

 据宜兴陶瓷行业协会透露,黄龙山紫砂泥矿井曾经为宜兴陶瓷公司的陶瓷原料总厂所有,宜兴于1956年创办陶瓷原料总厂进行紫砂矿开采作业。那个时候,陶瓷公司配备有专业的勘探采矿队伍,从紫砂矿的勘探、开采到陶瓷烧制,形成了一条陶瓷产品的半自动生产作业线,使紫砂矿产资源得到了合理的开发利用。宜兴陶瓷原料总厂拥有多处地下紫砂矿井,是宜兴市陶瓷工业的“给养基地”。目前,与紫砂及紫砂文化有关的古窑址、老作坊及葛鲍聚居地等,都已经先后列入文物保护单位,此次与黄龙山紫砂泥矿井一同被列入江苏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还有宜兴螺丝墩遗址、龙头岕窑址、瀛园、周培源故居、张泽桥。随着宜兴紫砂陶制作工艺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进程逐步深入,宜兴对陶瓷历史文化遗存及紫砂老艺人档案信息的收集整理已经获得丰富的收获。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