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壶投资老壶须谨慎

  • 日期:2013-01-26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比如2011年初,北京市民刘先生在王府井百货公司花费近32万元购买了一把标称由中国陶瓷艺术大师何道洪制作的紫砂壶,但当他去找何道洪先生补办相关证书时,却被何道洪证实该壶是一把仿造品。
吕尧臣高徒谈跃伟精品《谈氏掇球壶》

   当前紫砂壶投资市场正在经历大起大落后的结构调整,如何投资紫砂壶市场,成为众多藏家考虑的问题。业内人士建议,名家制作和独特工艺是紫砂壶收藏永恒的主题。 

  紫砂壶市场高低不齐 

  近期杭州西泠印社拍卖行拍卖的一件乾嘉庆年间锻泥提梁石铫壶,起拍价8万,最终以138万元成交,高于起拍价17倍之多。这再次激发起市场对紫砂壶投资的热情。殊不知,这可能是紫砂壶市场投资的一个侧面,投资紫砂壶被骗或失败的案例比比皆是。  

  如果在市场上淘宝,便可发现,一般体量较小的紫砂壶店,虽然种类不少,但是这些紫砂壶做工比较粗糙,价格也较低,大多标价七八十元,价格稍高的不过两三百元。但如果身处较大的紫砂交易市场,投资者可能会被高价震晕,虽然这些紫砂壶都有认证证书,但是光靠这些还不能辨别其价值所在。 

  比如2011年初,北京市民刘先生在王府井百货公司花费近32万元购买了一把标称由中国陶瓷艺术大师何道洪制作的紫砂壶,但当他去找何道洪先生补办相关证书时,却被何道洪证实该壶是一把仿造品。于是刘先生一纸诉状将王府井百货公司告上法庭,经法院审理,一审法院判王府井百货公司赔偿刘先生共计64万元。  

  这样的案例和市场的现状使很多投资者对紫砂市场望而却步,如何辨别一般的紫砂,业内人士顾力认为,紫砂壶好坏需要经年累月和不断上手看壶才能入些门道。不过以下几点可以供入门的投资者参考:首先,壶特亮的要谨慎,如紫砂壶表面色彩特别艳丽,并且水色(也就是光泽度)很高的新壶最好别碰。第二,颜色怪异的不买,紫砂主要颜色就是红、紫、绿,红是红中透着橙黄色,而非大红或者艳丽红色。紫泥色泽更丰富,有暗红的,有猪肝色的等等,如果经验不足很难识别好坏真假。第三,老壶要当心,对入门者来说,是不是紫砂你都鉴别不出,老的就更难鉴别了。至于价格,如果是一般爱好,千元以内的都可接受,上万元最好是经过专业部门和制造人检验的。  

  注重“真”与“珍” 

  对于发烧友而言,投资紫砂壶,不单单是爱好,更多的是通过持有一段时间后获取更多的市场收益。对于这部分超级爱好者而言,如何选择紫砂壶便是重要的问题,业内人士认为,名家制作的紫砂壶是首选。作为一种绝技,紫砂壶除了讲究泥质、独特工艺和装饰方式外,制作水平是影响价格的关键因素。鉴于名家通常具备高超的技艺,在师承传统的同时往往会不断创新,代表着一种工艺特色和流派,因此,他们的作品历来受到藏家的重视和青睐。 

  具有时代烙印的珍品也备受市场追捧。紫砂壶在不同历史时期的流行特点,往往具有时代的印迹,尤其是某段时期代表性的作品,常常是千金难求之作。如1966年至1976年“文革”时期制作的紫砂壶,主要以泥绘或镌刻革命图案与文字为特征,而且在造型与内部结构上也出现了变革。此外,民国时期的紫砂壶也受到市场的关注,如陈鼎和制、阳羡紫砂、豫丰紫砂等,都是叫好的选择。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