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从紫砂假山说开去

  • 日期:2012-05-16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宜兴的“紫砂假山”久负盛名,是传统盆景艺术的奇葩,从古至今为人收藏,为人珍视。在宜兴丁蜀一带,制作紫砂假山被称为“笃假山”,“笃”是宜兴方言,也就是堆塑的意思,艺人(制作者)用一团一团的紫砂泥堆塑出自己心中的山水丘壑。

宜兴的“紫砂假山”久负盛名,是传统盆景艺术的奇葩,从古至今为人收藏,为人珍视。在宜兴丁蜀一带,制作紫砂假山被称为“笃假山”,“笃”是宜兴方言,也就是堆塑的意思,艺人(制作者)用一团一团的紫砂泥堆塑出自己心中的山水丘壑。

紫砂假山
紫砂假山(淘壶人配图)

宜兴紫砂假山为什么广受欢迎呢?我看有三个原因,一是艺术性强;二是紫砂假山容易养活,活山活水;三是适应性强,无论是居室庭院都可以摆放。紫砂假山是造型艺术之一种,既可以在创作上做到观赏石的瘦、漏、透、皱、嵌空玲珑,又可以在咫尺之间营造山水胜景。紫砂假山的适当位置可以摆上亭台楼阁、宝塔小桥,或植上苔藓藤树,绿意盎然,生活气息很浓。假山下面的水缸里还可以养金鱼。紫砂的材质具有较强的吸水性和透气性,这个优势是其他材质不能比拟的,植上植物容易成活。紫砂假山在露天里和室内都适宜摆放陈列。如果室内有一盆紫砂假山,虽说叫“假山”,却是和真山活水一样,层峦叠嶂,小桥流水,致静室生辉,自成气候。水中金鱼游动,象征年年有余,寓意吉祥。古代也有人把假山当做把守居室厅堂门户的又一道“玄关”,这就具有家庭风水学上的意义了。这说的虽然有点玄乎,但居室之中如果有一盆活山活水的紫砂盆景,也足可娱人心目,养性怡情。

过去,在蜀山有一家卖窑货的店,好像是紫砂厂的门市部吧。据说店里面的那座紫砂假山有年头了,大约是民国时期或以前的老货色吧!宜兴的紫砂假山滥觞于何时,明代?清代?虽然确切的年代已经不得而知,我看几百年的历史总归有的。过去一般都把注意力集中在做茶壶上,并不重视紫砂假山的创作。其实丁蜀有很多人家,如葛家、黄家等都有做紫砂假山的传统。很多老艺人也都会“笃”假山,像裴石民、蒋蓉等老艺人都是紫砂假山制作的高手。

据《光宣宜荆续志》卷九记载,清代制壶高手、蜀山黄玉麟“又善制假山,得画家皴法,层峦叠嶂,妙若天成”。黄玉麟同样是紫砂假山制作的一代宗师,他的作品具有鲜明的艺术风格,并有独特的技法。所谓“得画家皴法”,就是黄玉麟善于把画家的某些造像表现手法借鉴到紫砂假山的创作中来。黄玉麟的创作借用古代名画为蓝本,这是黄氏创作的一大特点,艺术的概括性强,艺术品位高。如以历史上的著名画家、五代关仝的《关山行旅图》等为蓝本,以宜兴善卷洞、张公洞为题材的紫砂假山创作就是这样。《关山行旅图》和范宽的《溪山行旅图》等,不是黄公望的“富春山水”那种风格,关、范笔下的山水在大自然中实际是没有的,那是画家的艺术概括,主观创造,那是画家心中的山水,在绘画上被称为“纸上云山”,就是这纸上云山倒非常适合紫砂假山的创作,可谓相得益彰。不过,绘画是平面的,紫砂假山已经是立体的山水画了。黄玉麟的黄氏假山创作,代代相传,黄玉麟传给老生,再传金福,金福传给新元,再传给伯强。现在几乎是紫砂壶的一统天下,不知现在在丁蜀镇还有多少人在“笃假山”? 据说,难能可贵的是,黄氏后人还有人在制作紫砂假山。我觉得,紫砂假山制作是宜兴紫砂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应该申请“非遗”。

(徐建亚/文  寒蝉/辑)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