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宜兴紫砂价格上涨 属京沪最热

  • 日期:2012-05-11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苗认为,虽然现在一把老的名人制的壶价格都在好几万元以上,但和现今的名人壶比起来,老壶还具备了文献的价值,老壶的价格还处在低位。

刘一飞自制自刻《扁仿古

      人间珠宝何足取,宜兴紫砂最要得。近日,武汉专营紫砂的经营商、紫砂收藏爱好者苗先生,专程去了一趟宜兴,拿回了他去年定制的几把新壶,又找当地的藏家买回几把老紫砂壶,这一趟跑下来,苗先生只感觉到了一个“贵”字,新壶涨价凶猛,老壶一宝难寻。
   宜兴紫砂壶除了做工讲究,其特有的泥料烧工、窑口都是绝无仅有的。正因为如此,全国的紫砂器爱好者蜂拥而至,争相购买。“好的泥料都被个别的商家垄断了!再加上人工、电价等的上涨,导致制壶的成本与去年相比上涨了50%,因此,宜兴紫砂壶的价格仍在上涨。”苗告诉记者。
   普通新壶 价格千元以上
   苗带回的三把新制紫砂壶,虽然不是出自大师之手,每把的价格都在千元以上。三把壶的器型大体一致,都是仿清中期宫灯壶的造型,三遛弯的壶嘴,线条流畅,浑然天成。“这是此类壶工艺中最难拿捏的地方,也是此类壶具特色的地方,也是该壶最能体现其艺术特点的地方。”苗向记者介绍。他还一直强调,具有收藏价值的紫砂壶,都是仿古壶,紫砂壶的艺术特点就在于它的古朴、简约、一厘一毫拿捏到位,这些都赋予了它无尽的艺术魅力。
   名人制老壶 价格还处低位
   在宜兴的紫砂壶收藏圈中,有苗的好友,苗得以收藏到自己心仪的几把明清时期的紫砂壶。虽然每把价格都在几万元以上,但苗觉得非常值得。其中,一把清中期的南瓜壶,全品相,造型逼真,壶上还落有“赦记”款;另一把青灰砂料的清中期水仙盆,造型简约,器型完整,盆身还有铭文,为赠友的诗作,记录了两个朋友离别的愁绪,盆上还隽刻着赠与人和受赠人的名字,盆被赋予了人类的情感,显得尤为尊贵;另一把晚清时期陈伯亭制的竹鼓壶,泥质细腻,上有东溪的雕刻“色嫩欺菊 香浓胜荤”,在三把壶中最为尊贵,是苗心中的无价之宝。
   苗认为,虽然现在一把老的名人制的壶价格都在好几万元以上,但和现今的名人壶比起来,老壶还具备了文献的价值,老壶的价格还处在低位。
   武汉市场 不及京沪繁荣
   谈到武汉的紫砂器收藏,苗认为远不及北京、上海等经济发达地区。尽管武汉爱好紫砂收藏的人也不少,但真正的大藏家却不多。在经济发达,文化生活丰富的地区,人们对紫砂的认知度要高些,紫砂器的交易也很活跃。武汉地区的紫砂交易市场相对沉闷,人们交流的圈子也相对小些。苗提醒紫砂器收藏爱好者,入门要从新的紫砂器开始,老的紫砂壶器因包含了太多的文化内涵,历史渊源,新手很难把握好而容易受骗上当。收藏紫砂器没有一个从几百到几万,再到十几万的购买过程,是很难提升收藏水平的,因此,紫砂器的收藏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而且这个过程一点也不能简约;除此以外还要有强有力的经济作为保障,只有这样,你才能成为一个真正的藏家。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